loader

許若蕎挑戰極限 快速累積豐厚資歷

Foto

甫滿28歲、在UNIQLO工作4年半,嘴角還泛著稚嫩笑容的許若蕎,在UNIQLO的前3年,每半年就換一家新店舖當店長。這段時間的現場工作練就她猶如開了5家公司,從選人、教育、用人到留才(選育用留)等所有組織HR該做的她都做了,她說,還好自己是中山大學人資所畢業,從管理學與人類行為研究兩個領域都能學以致用。

笑稱「公司心臟很強」,她待過的店都是大店型,且有其階段性意義,竟大膽交給她挑戰,包括明曜百貨的UNIQLO旗艦店、最大店西門店、新光三越南西店、新北首家板橋大遠百店與全台第一家也是完全沒門的阪急(現統一時代)百貨店。在就業1年多後,擔任台北統領店長時正式跨過百萬年薪的門檻,更重要的是她認為公司在挑戰極限,而自己也樂在不同舞台挑戰。

許若蕎說,從研究所畢業後,選擇進UNIQLO做為第一份工作,是因為當年新推出的UMC(UNIQLO Manager Candidate)儲備幹部人才培訓計畫,這屬於全球性計畫,也就是可以用最短時間到全世界舞台去挑戰、成長,眼見機不可失,讓她就此進入UNIQLO工作。

許若蕎認為,很多人資所畢業都直接進傳產業做HR,通常都是很制式的SOP,反而沒有學習機會,加上要升官、加薪的這條路或許職涯漫長,她寧願挑戰國際企業當店長。剛開始從副店開始,與店長一樣,員工自己招募,自己訓練,自己用,不適合的也要學會不用,員工想要走就要學會去留才,這種「經營者思維」讓她每天都充滿挑戰。

加上UNIQLO店長每半年就要輪調一次,更是讓她覺得天天走鋼索。記得第一家店是明曜旗艦店長,當時她25歲,別說年紀小,將近200位員工的大店,著實有點心慌慌,不過,人小藝膽大,她為自己設定目標,一個禮拜就要把所有人的名字與臉孔記住,同時,公司還有一個特別的企業文化,就是「Thank you card」感謝卡,對每個協助你的人寫張感謝卡,無論同事或客人,所以她就把感謝卡用到淋漓盡致,每天跟她講話的、協助她的人,她一定會寫卡片感謝,對部屬來說,也是一種鼓勵,更這樣可以快速地記起同事名字。她笑說,尤其是新到店時,位置方向都還沒搞清楚,需要幫助的機會更多,她最多一天寫了20幾張感謝卡呢!各家店每月也會舉辦人氣王競賽,誰得到感謝卡最多就是人氣王。

許若蕎從各個店長歷練後,一年半前調回總部,現在擔任FRMIC(FAST RETAILING Management & Innovation Center)迅銷集團管理創新中心的領導。許若蕎坦承,在UNIQLO工作4年半,很挑戰、但可讓她快速累積豐厚資歷,是一份可以做很久的工作,因為挑戰多,在用人選才上,她常會想把人家的人生背在肩上,同時,她也認為上司的存在價值,就是讓部屬來超越,所以她希望透過在FRMIC這份工作,能育成更多來自台灣的人才國際化,讓更多人看到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