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領導 vs. 管理:為何在訓練產業中,這點十分重要

Foto

當企業想要提升改善時,很多人都會把重點放在訓練員工成為更好的領導者。但其實經常受到忽略的,是如何訓練員工成為更好的主管,這點對整個組織的成功來說,同樣重要。雖然在管理與領導上,有許多技巧十分相近,但此二者之間,還是有很多明顯的差異。我們來探索一下管理與領導之間的差異之處,為何此二者都很重要,而又有多少的員工培養發展計畫,因為無法同時培養這兩大領域的技巧,而功虧一簣。

領導 vs. 管理技巧

領導技巧

要想建立與維持一個偉大的企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擁有傑出的領導者。所謂的「領導」包括建立願景、決定策略、並啟發員工在這條道路上前進。要想建立成功的事業,其中的關鍵步驟之一,就是要找出公司的策略性願景,並加以傳達,而少了優質的領導者,這一切都不可能實現。領導技巧範圍甚廣,從滿懷自信地陳述說明未來努力的目標,到處理員工低落的士氣,都包括在內。而領導者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提供啟發與洞見,如火把放光引領身邊所帶領的人,這對所有希冀成長發展、力爭上游的組織而言,都很重要。

就學術上而言,領導有其弔詭之處,而且涵蓋的層面很多。針對什麼樣的特質,能夠造就一位傑出的領導者,有各式各樣的看法。而隨著職場情況變遷,這些特質也會隨著時間改變。當企業希望提升組織內部的高層員工時,領導往往是最主要的單一焦點。

管理技巧

企業經常忽略的是管理技巧。管理技巧和領導技巧比較起來,比較沒有時間性,多屬例行公事,和主管個人的直覺比較直接相關。無可諱言的是,和領導的概念比較起來,管理的主題在學術上引發的興趣較低,主題變化也較少。儘管如此,從組織追求長遠成功發展的角度而言,管理技巧就像領導技巧一樣重要。

如果領導包含的是打造策略性願景,管理牽涉的就是執行所需的策略,以達成組織的目標。領導的目的在啟發,管理的目的卻在追求績效。管理技巧由一些沒有時間性的原則與技巧組成,幾乎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管理他人的過程,包括了批判性思考、彈性、溝通,以及對組織目標與使命的明確掌握。所謂擁有管理技巧不只是瞭解一些觀念與理論那麼簡單,這需要一些經驗與能力,能夠認清狀況,並據以採取行動。

實用的 vs. 理論的訓練

實用的訓練

實用的訓練可以讓人實際面對未來可能會接觸到的狀況。實用訓練的重大效益之一,是可以發揮所謂「薄片擷取」(thin slicing)的效果──這是一種根據過去的經驗,進行決策與判斷的能力。一個人「薄片擷取」的儲存經驗越多,就越能夠做好準備,迎接困難的挑戰。

實用的練習能夠在管理訓練上發揮極大的效果,這是因為無論隸屬於哪個業界的主管,通常要處理的一般性問題都很相似:授權、溝通、反饋意見、團隊成員的衝突等。經常進行目的性明確的練習,可以協助主管做好準備,面對工作上種種困難的挑戰,因此最能夠培養發展這些管理技巧。此外,適當的整體架構,以及結構正確的實際體驗,也是培養發展管理技巧的寶貴方法。

理論的訓練
理論的訓練著重的是與某個主題相關的某些想法與抽象原則。這種訓練和強調某些特定狀況的訓練不同,運用的是比較高層次的方法與一般性的理論,可以適用在多種不同的問題上。理論的訓練有個好處,那就是其中的觀念可以應用於許多不同的主題,但卻依然適用。因此,領導訓練經常把重點放在理論的成分上。

由於領導技巧在本質上,本來就會不斷演進變化,且涵蓋的範圍極廣,因此領導訓練比較可能納入高層次的理論,這種理論性的方法在協助員工處理更高層次的問題──例如確立使命、訂定策略或提升組織整體文化──時,可以發揮很大的作用。

這些區別重要的原因

企業如果少了指令與領導,要想維持動能、因應改變,就會有困難。而如果缺乏高品質的管理,就沒有實際上的架構,可以推動一切。目標固然很重要,但有了所需的工具,可以用來貫徹執行這些目標,要針對目標採取行動就會容易得多。

如果說領導者是規劃航線、負責駕船的人,管理者就是負責甲板營運、讓整艘船保持動能的人。船身如果出現漏洞,管理者可以運用從過去經驗中學到的技巧,設法加以補救。當眼前出現冰山時,領導者要改變航道,管理者則要根據此指令做好執行的準備。但如果領導者與管理者之間的溝通出現斷層,或者其中有一方未能執行本身的任務,問題就會產生(船隻就會撞上冰山)。組織為了追求長期的成功,必須同時培養領導與管理技巧。

要想讓船隻保持平穩,管理者就必須瞭解如何領導,領導者也必須瞭解如何管理。而跳脫航行的譬喻來看,優秀的管理者應該熟悉領導概念與理論,而良好的領導者也應該善於掌握管理技巧與策略。組織內部只要有了這種協調一致的共識與作法,要想積極成長、穩固權力、追求組織健全,並最終希望能成為一家偉大的企業,就會容易得多。

Vital Learning適用之處
我們在Vital Learning會培養實用的管理技巧。我們相信,這類技巧對任何業務的成功都至為關鍵,尤其是與其他本質上比較偏向理論的領導課程合併運用時,更能發揮極佳的成效。組織的健全發展至關重要,而我們相信,提供全面性的領導/管理技巧與理論/實用訓練課程,是臻至成功的不二法門。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31 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