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抱歉就要說出口

Foto

我一再發現,很多人要道歉都感到很困難,就連我自己都有這種狀況。這種很難為自己的不良行為負起責任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做錯事和我們對自己的看法不符:我們都認為自己是合乎倫理道德的人。正因如此,很多人就對道歉避之唯恐不及,視同瘟疫。而根據我的理解,道歉之所以困難的原因,還和我們的驕傲與自我有關。當我們真誠表示歉意時,就等於把自我從等式中移開,完全誠實與開放。我們在道歉中落實正直誠懇,因為道歉等於承認,我們的行為、或未能做到的行為,和我們心目中希望實現的自我並不相符。

道歉雖然會對我們的自我帶來挑戰,但這仍是我們所擁有最有力的工具之一。事實上,道歉的行為其力量之大,讓我和瑪格瑞特‧馬克布萊德(Margret McBride)為此寫了一本書,名為「一分鐘經理人的第四個秘訣」(The Fourth Secret of the One Minute Manager)。

我只要感覺自己對某人做錯了某件事,就會試著練習「一分鐘道歉」。在「一分鐘道歉」中,你會:

●承認自己的錯誤,並道歉。

●為自己所造成的所有傷害,負起責任。

●承諾改變自己的行為,作為補救。

你或許會感到疑惑,為什麼我不說在「一分鐘道歉」的最後,你應該請求對方的寬恕。這是因為我不認為你應該這麼做。請求寬恕會讓受到你傷害或錯誤行為影響的人承受極大的壓力,必須決定要不要原諒你。在「一分鐘道歉」中,你把責任留在自己這一邊,正因如此,道歉的結尾是你承諾要改變本身的行為。

道歉的最大好處之一,是你因此有機會讓彼此之間的關係變得更加完整。當你做錯某件事、卻未加以處理時,這件事就會籠罩在你的心頭,讓你因此流失很多精力。而只要你加以處理,這個傷口就會痊癒。

我自己的人生中有一個例子,和安妮有關,安妮是我在康乃爾的同學,也是瑪姬在婦女聯誼會的姊妹。她的女兒也是康乃爾的學生,和她一樣優秀。幾年前,安妮的女兒在慢跑時遇難,屍體在山上被人發現。

那件事發生之後,我很想向安妮和她的丈夫表示慰問之意,但卻從未採取行動。即使他們女兒身亡的消息,真的讓我感到十分震驚,我卻沒有為他們送上任何花束、或任何字條。當時我太過忙碌,沒有抽空過去做任何事、或說任何話──結果這件事一直卡在我心裡。

幾年以後,我看見安妮在外面散步,於是穿越街道向她走去,給了她一個大大的擁抱。然後我說:「安妮,我只是想跟妳道歉!妳女兒過世的時候,我本來想表達慰問之意,那個意外真是太可怕了,她又是個這麼優秀的孩子,但我卻沒有這麼做,這件事讓我感覺很糟。」安妮的眼眶充滿淚水,說她很感謝我向她道歉。在此之前,她經常在想,為什麼我沒有任何表示。我想我們兩人都感覺這件事告一段落了。

因此,下次你碰到某件做錯的事卡在心上的時候,不要再任憑那件事啃噬著你。給自己一個挑戰:承認錯誤,並親自體會「一分鐘道歉」的巨大力量。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19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