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未來電費漲4成

Foto

 核四應否商轉爭議已成為政治議題,但全民更應了解,若核四停建,而3座核電廠都除役,以一家四口的家庭估算,至民國115年,每度電費漲4成,每年家庭電費逼近2萬元,國際能源價格若再飆升,漲幅還會再擴大。

 經濟部指出,核四廠兩部機組原定於104、106年商轉發電後,核一廠1號機則預定在107年底除役。如果沒有核四,必須以燃煤、燃氣發電替代,燃料成本大幅提升,在107年就要開始反映電價,以現行平均電價推估,每度將漲至3.15元,上漲幅度約13~15%。

 另外,現有核電廠如果都依時間表在114年前屆齡除役,在國內無任何一座核電廠情況下,未來電價漲幅最高逾4成,每度電將達4.5元。以一家四口一年平均用電度數為4200度,一個小家庭年電費支出高達18,900元,月平均支出多了近500元。

 以上的推估只是民生用電,還得考慮更複雜的工業用電與商業用電,萬一電力成本高漲,而電力又供應不足,未來國內產業及經濟發展勢必也要付出代價。

 經濟部長張家祝說,除非國內經濟衰退或產業外移、出走,造成國內電力使用率零成長,否則放棄核能,是無法滿足經濟發展需求。反核的人不要核電,但也拿不出任何替代方案,這是不顧產業需求的做法。

 民進黨政府時期,民國89年貿然停建當時已施工逾3成的核四工程,增加工期44個月及不必要損失1,870億元,也導致股市慘跌近2,000點,台股總市值蒸發逾1兆元。

 經濟部官員還表示,核四停建就會引發用電缺口,未來一旦供電不穩,不只國內產業恐將出走,甚至還衝擊外資來台意願。如果以民國89年的核四停建來看,確實引發外資撤離,甚至還造成隔年僑外投資申請金額從76億降至51億元,衰退幅度逾3成。

(相關新聞見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