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馬蘇激辯 核四無解

Foto

 馬蘇會昨(25)日登場,馬英九總統以扁政府宣布停建核四,讓台股連跌3個月,從6,400多點跌到4,600多點,強調由政府宣布停建不可行,應待完成安檢,將來若要運轉再公投,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則主張立即公投,雙方激辯無交集,核四存廢依然無解。

馬英九與蘇貞昌昨日會晤85分鐘,雙方針對核四存廢、核四公投、公投門檻等議題脣槍舌劍。

馬英九在開場白提及國民黨團已作出決議,主張核四在完工並完成安全檢查後,要放置燃料棒前須經過公投來決定。

馬英九表示,換言之,核四完工後將暫時不運轉,若要運轉則必須公投「這樣的方向,跟我們原來想法是一致的」。

對蘇貞昌要求行政院立即停建核四,馬英九以扁執政時宣布停建為例,強調「我相信您都該記得」,他說,當時股市連跌3個月,直到大法官釋憲,認為行政院的決定有瑕疵,才決定恢復核四的興建,「雖然經過了14年,我們實在不願意再重蹈這個歷史的覆轍」。

馬英九還暗諷蘇貞昌,目前核四已使用預算超過2,838億元,「尤其是您當行政院長還追加了447億的預算」,國民黨、民進黨兩黨對於核四的興建都投注了不少的心力,「不是只是說廢核就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

蘇貞昌則「回敬」馬英九,「你沒有經過民主的程序多得是,你可以想換一個立法院長,但法院都判你輸了」。馬英九則立即回嗆「你們過去也開除過很多人的黨籍,像邱彰,當初就只是不亮票,就失去黨籍了。」

 蘇貞昌也炮火連連,批評馬英九「你好像滿肚子的苦水」,「你如果要講你以總統的高度,隨時你可以去講」,激辯到最後,蘇貞昌還突如其來的丟出一句「我明天再來」,讓馬英九完全愣住,回應不過來。

對民進黨昨天批評國民黨團違背朝野協商結論,李佳霏也反駁,除了已發包和一號機的安檢工作外,核四廠沒有進行新的工程,早已實質停工。

李佳霏表示,黨團所指的「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是指核四一號機安檢完成後不運轉與「二號機無關」。目前一號機的安檢進度為90%,所需安檢經費都已編列在103年度預算中,並沒有追加新的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