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馬:核四停工、開能源會議

Foto

 核四將停工!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昨(27)日與藍營縣市首長研商達成兩大結論 ,核四一號機不施工只安檢,安檢後予以封存;二號機全部停工;行政院也承諾將盡速召開全國能源會議,以確保未來供電無虞。

 核四已核定的投資額為2,838億元,一號機組目前實質完工,正進行安檢,安檢進度為90%,二號機工程進度則超過9成,由於立院去年曾決議,核四除已發包、檢測工作外,暫停施工,因此除這兩項外,核四等於早已實質停工,為去除外界疑慮,昨天會議決定做進一步宣示。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范姜泰基表示,核四一號機不施工、只安檢,安檢後封存,以及核四二號機全部停工「都是從現在開始」,未來核四如果要運轉,必須經過公投決定;至於什麼時候有這樣的需求,或是什麼時候進行公投,由未來的民意討論。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絕食,再度引爆反核聲浪,由多個反核團體共同組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27日舉行「終結核電、還權於民」大遊行,號召民眾在台北車站忠孝西路前或坐或躺,進行「不核作運動」,主辦單位宣布有超過5萬人上街頭,警方則估計有2萬人。

 為凝聚中央、地方的共識,馬英九昨天偕行政院正副院長江宜樺、毛治國,與15位國民黨執政縣市首長召開會議研商,范姜泰基轉述,會中達成兩大結論:1.核四廠一號機不施工只安檢,安檢後封存;核四廠二號機全部停工;2.行政院承諾盡速召開全國能源會議,以確保未來供電無虞。

 范姜泰基說明,這次結論是根據過去兩項有關核四廠問題的決議為基礎,第一項是去年2月26日立法院朝野協商決議﹕核四公投有結果前不追加預算、不放置燃料棒,除已發包、檢測工作外,核四暫停施工;第二項是4月24日國民黨團大會決議,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不放置燃料棒、不運轉,日後核四是否運轉,必須經公投決定。

 對民進黨主張調降核四公投門檻,新北市長朱立倫在會中向馬英九表示,他對現階段的核四安全沒有信心,他不支持民進黨為核四特別立法的作法,但現在的公投法應有調整空間,惟須排除憲政、財稅、社福三大類,適用於其他公共政策。

 基隆市長張通榮也表示支持「先有核安再公投」的政策,但調降公投門檻是全民共識,他支持下修門檻。范姜泰基表示,有關下修公投門檻,有幾位與會者提到,但並未達成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