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故事」可以比軍隊更有「實力」 吸引力資產 超越棍子與紅蘿蔔

Foto

奈伊在2014年時被《外交政策》雜誌評為最有影響力的學者之一。離他在2004年出版《柔軟實力》( 中譯)一書已有10年, 早在1990年代他為反駁美國衰退論,就提出軟實力概念。

多年來,這個概念成為全球產官學界決策領導者的語彙,更成普羅大眾耳熟能詳的名詞;奈伊也被冠上「軟實力之父」頭銜,忙於奔走講演,伏案不輟。早年與他在華府共事者談起奈伊,莫不形容他是一個「真正有原創力的思考者」,理念清晰,邏輯力強。採訪他的過程中,他簡潔利落,令人印象深刻。

奈伊相信美國具有絕對優勢,一直到今天,他仍質疑中國將在本世紀取代美國,但隨著中國崛起,奈伊非常清楚的一點是,中美必須合作,包括美國應該歡迎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他認為,當中國有能力發展自我且有意願貢獻其他國家時,就是在建立全球公共財,美國要鼓勵中國。

奈伊比他在哈佛大學的同事艾利森更早提出美中「修斯底德陷阱」,但他的重點不在於勢力的崛起和競逐,而在於錯誤的政策和誤判。面對日益強大的中國,奈伊主張用鼓勵中國負起更多區域和國際責任的方式塑造全球新環境。

這一切,最終還是回到軟實力的概念。奈伊自己對軟實力的定義是一種「產生吸引力的資產」,這些資產包括文化、政治價值,以及政策,有別於傳統經濟和軍力硬實力。兩者可相互為用。一如奈伊所言,「這已不是一個誰的軍隊可以贏,而是一個誰的故事可以贏的世紀。」

軟實力其實並不「軟」,沒威脅和金錢利誘,卻是一種很強大的力量,是棍子和紅蘿蔔之外的權力。

奈伊小檔案 Joseph Nye

現任:哈佛大學傑出教授

出生:1937年

學歷:

●哈佛大學政治學博士

●牛津大學羅德學者

●普林斯頓大學學士

經歷:

●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院長

●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

●國家情報會議主席

著作:

●《軟實力》

●《美國霸權的矛盾與未來》

●《領導力》

●《權力大未來》

整理:江靜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