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放膽,前進中國創業去?!(下)

Foto

上回《前進新大陸》專案總監陳澤琪與大家分享了矽谷與北京孵化器,接下來將持續深入介紹不同種類的孵化器及如何運用孵化器創業!

孵化器有很多種,選對才有幫助!

孵化器有很多種,但不是每一種都適合每個人,選擇前,先來了解目前主要四種因出資者不同而有差別的孵化器:

第一種是政府出資的孵化器:優勢是以產業引導為主,非營利目的;且背後有資金支持。但缺點是服務僵化,內部機制傳統,不能激發內部人員本身的服務及創新熱情。

第二種是學校出資的孵化器,例如上海所有大學內都有孵化器,而且不止一個,目的是以主打學校品牌為主。優點是擁有學校本身的品牌與影響力,以及之前畢業的優秀企業家人脈資源;但也因為品牌推廣是學校參與此事的主要目的,所以孵化器主要是為了利用孵化器體現差異,提升學校的品牌影響力。

第三種,是地產開發公司出資的孵化器。這種主要是利用沒落的廠房改建成以孵化器為名的場域,但裡面缺乏專業孵化器服務的成分。

最後一種是天使投資人基金(VC)成立的孵化器,是四種裡面最完善的,但要進入需要通過嚴格的篩選機制。目前參與及有拿到的都是中國青年,還沒有台灣人,競爭非常激烈。

中國孵化器裡有什麼可以幫助創業?

在物理空間的部分,包含:聯合辦公場地(Co-Working)、路演廳(Road Show,舉辦創業投資面試會的地方),以及生活服務方面的創業咖啡廳和青創公寓。在2016年,中國創業孵化器主要的熱門區還是集中在沿海大都市。

其中,聯合辦公場地和創業公寓是對創業者最實質的幫助,只要少少的租金就可以有個像樣、功能齊全的辦公空間,以及居住空間。有些孵化器還會幫忙租客尋找相似產業或上下游產業的創業者共同辦公或住在一起,方便對接資源。

此外,通常孵化器中也一定會有公共空間如咖啡廳,除了提供空間方便創業年輕人交流之外,有時候小型路演會也會在此舉行。

至於在服務項目方面,提供了投資資金協助(孵化器、加速器)、創業導師對接、上下游合作夥伴推薦以及科技媒體協助等資源,甚至是財會、法務、人力仲介等服務。

其中,溫州的創新創業基地,是最早開發、並同時提供台灣想創業的朋友最完整對接窗口的基地。但建議先直接聯繫窗口,以獲得更完整的資訊及知道明確的服務內容。

目前中國創業的籌資方式

方式一:尋找VC天使投資人,目前很多智慧型家電、需要較大筆資金的專業技術產品都尋此模式,也是目前最熱門的籌資方式之一。

方式二:透過網路眾籌、群募平台籌資也是目前非常熱門的方法。

方式三:參加創業大賽。只要能清楚將自己的產品說明清楚,並製作出樣品,即可參加。目前全中國每個月在各地均有類似比賽可以參加。例如:雲棲小鎮之淘富成真平台,每週或每兩週有一次正式路演(road show),會邀請三種專家:富士康、Aliexpress、天使投資人資金,聆聽年輕人的創業計畫。

曾經有一組大陸年輕人一講完,當場就得到天使投資人的三百萬資金投資。不只中國,還有韓國、日本……等許多國家的人都拼了命的在搶這個舞台,但目前還沒有台灣年輕人參與,該平台很希望能盡快見到台灣年輕人的面孔。

2017義烏跨境電商創業營 熱烈招生中

直擊義烏小商品城,義烏工商學院師資傳授第一手網店秘笈!

點擊了解更多→http://orchina.bmeurl.co/6F5BBBA

前進新大陸官方粉絲團,陪你陸上創業不寂寞

https://www.facebook.com/xnest.com.tw/

「更多內容請見前進新大陸官網https://xnest.com.tw/

圖片來源:Picjumbo

更多內容請見《or旅讀中國》2017年6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