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百葉窗簾裝屋外室內降3度!達人傳授無痛節電法

Foto

台灣人均用電量高達1萬多度,比鄰近日、韓都高,耗巨資走回頭路蓋燃煤電廠,無異飲鴆止渴,全民力行節電,省下一座電廠,才是先進的公民行動。但由於現代人已習慣電力帶來的便利性,如何善用工具無痛節電,成為生活新趨勢。

「節電不代表要大家犧牲生活品質、當苦行僧,學會善用自然資源,把家中電器通通換成省電、高效率設備,就可以做到。」台灣綠適居協會理事長邱繼哲說。

高溫來襲,台灣夏季尖峰用電屢破3600萬瓩大關,冷氣堪稱尖峰用電元凶。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吳澄澄觀察,台灣許多民眾冷氣開太強,設定冷氣溫度時,建議比室溫低5度左右最健康,而且冷氣每提高1度,就可節省空調6〜9%耗能。

夏天如何讓室內降溫,少開一點冷氣,成為節電大作戰的第一要務。

走進台灣綠適居協會祕書長譚海韻位於桃園的家,外頭烈日高照,但室內仍感覺涼爽,祕訣在於家中裝設雙層窗,並在窗戶間加裝百葉窗簾,如此夏天可以把熱輻射成功阻擋在外,冬天還可以有保暖效果,一舉兩得。

節電首重少開冷氣
百葉窗簾裝屋外 降溫3度

譚海韻指著家中的雙層窗戶說,「許多人把百葉窗裝在屋內,事實上百葉、竹簾必須放在窗外,才能有效隔熱,把熱輻射阻擋在外,如此屋內可降溫3度左右,就可以少開冷氣。」

另外譚海韻家中還裝設「24小時全屋換氣設備」,把室外的空氣抽進室內後除溼、過濾,再降溫。邱繼哲說,把大自然資源引入室內,是最有效的節電方式,像他裝一台全熱交換器,不但可以少開冷氣,除溼機、空氣清淨機通通都不用裝,也達到省電效果。

「夏天約有60%熱能,都是透過窗戶進入屋內。」主婦聯盟副執行長吳心萍說,可以在窗戶玻璃上貼隔熱貼,或在窗戶外掛竹簾,都可以有效降溫。

許多民眾出門時已養成隨手關燈、關電扇的習慣,但多數電器如電視機、 床頭音響、錄放影機、電腦螢幕等,仍然插著電,讓電力在不知不覺中一點一滴流失。根據能源局統計,待機電力約占用家庭總用電的9.5%。(閱讀全文…)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124期)。
閱讀更多文章,歡迎加入今周刊粉絲團&LINE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7招無痛省電!一家4口電費不到800元 
高溫狂飆!牢記三要訣 預防熱傷害 
幫廠房省電兩成 靠智慧鉤表收服泰國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