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8民宿 自由行旅客的最愛

Foto

 去年8月,一對來自北京的新婚夫妻來台度蜜月,別出心裁選擇了住民宿的方式,除了民宿周邊環境讓他們印象深刻,民宿老闆提供的免費導覽,帶他們到一般團客不會去的景點,還親自解說人文歷史背景,讓他們離台前留下了這樣的評語:「特爽!」

 的確,民宿可貴之處在於,不僅是單純提供住宿的所在,更是體驗當地生活文化的捷徑。台灣面積雖不大,民宿密度卻高居世界之冠!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全台民宿家數已從2006年的2,001家,增加到2014年5月的5,112家,成長近1.6倍;這還只是保守數字,業界推估早已突破1萬家,其中,又以花蓮、宜蘭家數最多。

 而隨著競爭愈發激烈,國內民宿的主題特色也愈來愈鮮明,地中海風、峇里島風、日式懷舊風、三合院復古風、北歐極簡風、華麗宮廷風、鄉村田園風、山海景觀風…等,甚至還有將溜滑梯直接設在房間的親子同樂風。小小台灣竟有如此多元風格的民宿,也是一大奇蹟。

 有別於一般飯店旅館,民宿之所以充滿了人味,在於每一間民宿都訴說著一段故事、一個夢想,加上民宿主人多半親自參與經營,提供像家一樣的貼心照顧,且因對在地的熟稔和情感,通常可扮演最佳導覽員,幫助旅客快速融入當地,如:幫忙規畫行程、推薦私房景點、買排隊名店當早餐…等。

 集結上述特色,台灣民宿已成為許多來自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大陸、日本、韓國等自由行旅客的最愛,推升全台民宿年產值從2007年官方統計的新台幣5.1億元,到去(2013)年已突破23億元,成長了3.6倍。

 宜蘭縣民宿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函穎分析,台灣民宿逐漸從家庭副業走向專業化經營,甚至有餐飲部、房務部、花園部、行銷部…,幾乎是小型企業的規模,而訴求的就是「兼具家的溫馨和飯店的專業」。

 展望未來,李函穎說,隨著消費者對服務品質的要求提升,民宿主人必須不斷精進學習,如考取調酒師、園藝師等證照,提供更專業多元的服務,並結合在地資源(如童玩節)或與當地藝術家合作,共同打造豐富的地方文化特色,才能開創出更高的附加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