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忘記水晶球吧!取勝的秘訣在客戶關係管理系統

Foto

國際創新顧問公司R R/GA的策略長傑斯.葛林伍德(Jess Greenwood)曾說:「資料就是新的原油──唯有精煉過後才有用。」這句話用來形容業務員處理客戶關係管理系統當中的資料的方式,再好也不過,客戶關係管理系統裡面的資料就是這樣──尚未經過分析,優先順序也沒有釐清,還無法用來採取行動。

但如果有一種工具可以用來指引業務員,告訴他們應該採取甚麼樣的行動,才能讓銷售漏斗中的商機向前推進呢?

那就是客戶關係管理系統的下一代進化版。科技造成斷層,使得組織在採用各種系統時,必須先排定優先順序。能夠讓業務員締造業務成果的,不是客戶關係管理系統,而是他們的行為:
● 他們是否進行了適當的對話,並提出了適當的問題?
● 他們是否為購買者提供了價值與觀點?
● 哪些因素能夠推動業務員成功?
科技提供了以行為為基礎的見解,讓業務員能夠更有效率。我們在米勒海曼集團,特地用銷售分析表格「米勒海曼集團的檢查表」(Scout by Miller Heiman Group),搭配應用客戶關係管理系統,把方法化為武器,讓業務員能夠在行為的脈絡中,運用科技成果。
Scout檢查表提供業務員深具見解的資料,讓他們能夠加以分析──即使是業務員輸入客戶關係管理系統中最細微的資訊,也可以轉化為成功的要素。以下就是這套系統運作的方式:

1、 Scout使用者把希望取得的確切業務目標輸入客戶關係管理系統。資料顯示,這項敘述越簡短,成交的機率就越高。這是因為業務員輸入的資料越多,他們對購買者的了解就越不明確,而當這段敘述太長時,就表示業務員有更多的問題要問,才能了解客戶想要探索新的解決方案的原因──並顯示業務員成交的機率較低。
2、 業務員研究過歷史資料後,可能會發現,他們在某個商機發展到某個階段之前,沒有找到內部教練──這是取得交易的重要關鍵。
3、 請業務員追蹤他們曾向購買者提出過的一系列問題。銷售方可以評估,業務員是否取得這些問題的答案,並將這些資訊和其他所有資料互相串連,看看哪些問題最有成效,同時判斷哪些語言能夠提出最好、最清楚的回應。接著,銷售方就可以和整個銷售團隊分享這項資訊,藉此推動整個團隊最終都能夠提升銷售成果。

這類見解讓銷售方能夠把重點放在比較可能成交的商機上,同時促使他們釐清所需的行動計劃,讓處於銷售漏斗中的商機,能夠順利向前推進。

簡言之,Scout可以透過一些肉眼看不出來的方式,協助銷售方完成更多的交易,同時讓銷售方了解,如何運用銷售分析,爭取致勝的機會。這項工具會鼓舞銷售者多運用客戶關係管理系統──並持續在這個系統當中輸入正確的資訊──藉此建立良性循環。

只要你開始評量特定銷售活動的結果,你就可以擔任其他業務員的教練,教導他們如何追隨頂尖業務員的腳步,創造更多的業績──這是許多世界級的銷售組織所採取的重要措施。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43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