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太豪生醫「手持式超音波全乳 智慧掃描檢視系統」

Foto

太豪生醫成立於2013 年,本專注於開發人工智慧醫學影像處理系統,並以研發各式高階醫療影像器材為主要目標的生醫科技公司。團隊成員包含人工智慧、生物醫學工程、資訊科技與醫學界等多個領域人才,技術合作對象與來源則為臺大資工所與臺大醫院。

基於技轉成果,太豪生醫結合人工智慧開發出可用於臨床醫學上的新創產品,目前已有「3D 自動掃描全乳超音波閱片系統」、「手持式超音波全乳智慧掃描檢視系統」與「乳房超音波電腦輔助偵測腫瘤系統」等。其中,「手持式超音波全乳智慧掃描檢視系統」更獲得「第13 屆國家生技獎 - 臨床新創獎」及「2017 臺北生技獎」優等獎肯定。

根據國健署發布的癌症登記資料顯示,乳癌再次登上臺灣女性十大癌症榜首。另根據統計,女性乳房若屬緻密型,經由X 光攝影檢測出罹患乳癌的機率,僅有46%。因此,為避免漏診的疑慮,美國有24 個州自2012 年起陸續立法,一旦醫師透過X 光攝影發現女性是緻密型乳房,即有義務告知需進一步以超音波檢查。

超音波檢查為一非侵襲性、無放射線疑慮的檢查,非常適用於45 歲以下婦女及東方婦女等較緻密的乳房,超音波往往可以偵測到乳房X 光攝影未查覺的腫塊,同時也可讓人們免受乳房擠壓的痛苦。不過,超音波檢查過程中,醫師會以徒手方式進行,一手拿超音波探頭於乳房上來回掃描,另一手則需鍵入每一個腫瘤位置、探頭方向,以及量測腫瘤最大徑等資訊。由於記錄工作十分繁瑣,使乳房超音波檢查流程增加不少時間,且記錄的位置僅憑目測,也不夠精準也可能遺漏病灶。

而太豪生醫旗下「手持式超音波全乳智慧掃描檢視系統」,可廣泛適用於市面上現有超音波機器,並輔助醫師進行乳房超音波腫瘤篩檢。像是發現腫瘤時,醫師僅需按下儲存按鈕,腫瘤位置及探頭方向皆被紀錄存於電子檔案,診斷結果還可輸出成符合臨床使用的報告。另外,該產品還有漏掃描警示、掃描覆蓋率及疑似腫瘤即時警示等功能。

太豪生醫運用人工智慧於各式醫療影像腫瘤偵測與診斷,目標是成為全球醫療影像處理設備解決方案及產品的提供者。未來,將持續研發應用於身體其他器官組織的電腦輔助腫瘤偵測暨診斷系統,協助醫師及患者早期發現腫瘤,並進行治療,以達成快速篩檢腫瘤之目的。

本文刊登於《環球生技月刊》2017年9月號

http://www.gbimonth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