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如何讓建立團隊的活動與業務目標協調一致

Foto

業務領導者想把建立團隊的活動融入公司的活動或訓練課程當中,這種情況並不少見。但這類活動和組織目標之間,經常無法協調一致。你所規劃的這些活動應該要能支持策略性的目標,而非只是填滿時間,或者每年都進行相同的活動。

建立團隊的活動如果能夠仔細挑選、執行得當,就有潛力能夠完成目標。而通常這類活動希望達成的重要目標包括:
● 破冰或提供凝聚團隊的機會。
● 加強溝通。
● 讓個人與小團隊能夠有最佳績效表現。
● 提高團結感。
● 讓共享的資源最大化。

如果你們建立團隊的活動未能和某個特定目標相連結,就只是個單純的活動,缺乏更高、更有成效的遠大目標。

讓建立團隊的活動能與目標協調一致

要想確認建立團隊的活動到底有沒有效果,就必須先釐清目標。在展開活動之前,如果不知道自己想要達成的目標是什麼,就無法衡量整體活動的成效。在考量籌備建立團隊的活動時,可以根據下列三大類型的目標來進行評估:

組織目標
參考組織已訂定的策略目標,並尋找能夠支持這些目標的活動。由於組織目標的範圍通常比較大,你可能必須加以濃縮。舉例而言,其中一個目標可能是提高利潤,但很多因素都可以提高公司的利潤,因此你可能得判定,效率是你們公司可以加強的潛在領域之一,以此見解為前提,你就可以籌組一個活動,協助團隊瞭解如何將共享資源的效益放到最大。

團隊目標
個別部門,或者部門當中的不同團隊,都各自有一些目標,要達到某些里程碑,或者完成某些任務,以便支持較大的組織目標,而且對組織目標有所貢獻。針對這類團體提供訓練活動時,要選擇能夠支持這類特定目標的「建立團隊」的活動。舉例而言,銷售團隊可能把重點放在「以客戶為中心」上,而後勤委員會可能是要學習,在決定如何分配辦公室裡的資源時,要如何平均傾聽每個部門的心聲。

個人目標
建立團隊的活動也可以用來加強「績效表現評量」或「教練課程」中所訂定的個人目標,其中一個例子是加強團隊工作時的溝通技巧,有些基本技巧,例如主動傾聽與提供反饋意見等,可以透過活動的方式來學習。切記,為個人所規劃的個人目標,應該與既定的部門目標與組織目標協調一致。

如何確保協調一致

建立團隊的活動通常是在年度旅遊或定期訓練課程中進行,活動籌備者與訓練規劃人員,很容易就直接沿用先前的活動內容,只簡單更新其中他們覺得需要更新的部分。但一個組織是動態變化的有機體,如果組織的業務每年都在朝向特定的業務目標、技巧與行為積極邁進,內部的團隊也應該隨之進化調整,以支持組織目標。

一開始,不是先拿之前的活動作為規劃的基礎,而是要先定義你們的目標,然後根據這些目標去研究所需的活動。建立團隊的活動就像所有的活動類型一樣,應該要有明確的學習目標,而且活動內容應該要能支持這些目標。非但如此,如果你們的活動能夠充滿趣味、引人入勝、而且效果十足,參與活動的成員就會更有意願、也更加開放,願意學習新技巧,並將這些技巧運用在工作上。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31 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