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全球貨幣競貶戰再起

Foto

全球新一波貨幣戰火已經點燃!就在美國宣告終結其量化寬鬆(QE)的第二天,日本銀(央)行周五意外宣布擴大量化寬鬆,摜壓日圓重挫、兌美元重貶2%,並跌破111日圓改寫近7年新低價。

 而多數亞幣也連動走貶,韓元大跌逾1%,新加坡元也創1年多新低價。專家指出,日銀擴大寬鬆恐將引爆全球新一波貨幣大戰,南韓、中國央行都可能被迫跟進降息。

日銀宣布擴大寬鬆,加上市場揣測美國聯準會(Fed)可能提前升息,日圓兌主要貨幣應聲重貶,兌美元一連摜破110與111日圓關卡,最低來到111.53日圓,為2008年1月以來新低,貶幅2%則為去年4月以來單日最大跌幅;日圓兌歐元也跌至139.13日圓、跌幅達1%。

 與日圓密切連動的亞幣悉數走跌,以韓元跌勢較重,周五收1,068.5兌1美元,創3周新低價,跌幅逾1%;新加坡元尾盤報1.2823兌1美元、跌0.4%,盤中最低一度來到1.2847新元的14個月最低。

 CIBC全球市場貨幣策略部門主管史崔奇(Jeremy Stretch)表示,「日銀的動作對於全球匯市而言,有點像『萬聖節震撼』,由於日本政府又通過政府退休投資基金加碼投資海外股市,日圓等於是捱了2記重鎚。」

 瑞銀貨幣策略師貝瑞(Gareth Berry)則預測,日圓3個月內將貶至115日圓兌1美元。專家認為,就在美國終結其量化寬鬆後一天,日銀就意外擴大寬鬆後,恐在全球掀起新一波貨幣大戰,各國為了捍衛本國出口競爭力,也可能跟進採取壓低本國貨幣的寬鬆貨幣措施。

匯豐銀行發布研究報告指出:「全球貨幣戰爭將因日銀擴大寬鬆而再度升溫,韓國可能最先跟進降息,而同樣面臨通縮壓力的歐洲央行,接下來也很可能擴大寬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