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營造投資環境 改善兩岸關係是本

Foto

今天討論重點在兩部分,第一部分談VC,第二部分則談我對台灣產業發展的看法。

先談創投,一九八四年施振榮先生成立第一個創投-台灣創投基金,兩千年左右到了高峰。發展創投,必須要有:錢、人才、技術、市場。當時台灣股票市場跟經濟成長都有不錯表現。二○○○年後,創投就碰到一系列瓶頸,資金減少、技術衰退、人才不足、市場太小等問題。

吸引國際創投需豺狼雄心  政府基金應引入國外策略聯盟

分析起來,創投能否蓬勃發展,有幾項重要因素:首先,要自由化,政府不應有太多限制,當然這些限制已慢慢取消;第二,要國際化,不能一直看台灣市場;第三,要在地化,創投業是一種服務業,一定要對當地環境十分了解。二○○○年網路剛剛起來時,我投資十七個網路公司,十六個在台灣因市場太小全部陣亡,只有一個成功是阿里巴巴,因此市場大小非常重要。現在政府鼓勵年輕人創新、創意、創業,創投可以扮演角色,但要得到創投資金挹注,要有豺狼本性與侵略性的雄心,不能有小確幸的看法,同時要國際化。

再談主權基金,我贊成台灣應有主權基金,建議這些基金應該是以投資國外大公司為主。在國外找一些好案例,跟國外大公司策略聯盟,引進這些國外的人來台,才可以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美國矽谷很多知名公司,像facebook、google、apple等,都沒見台灣的投資,錯失這些在矽谷的新興公司,我認為在於沒有擠入他們的投資圈。建議政府,投資和加入大的VC裡面,讓有經驗的人幫忙賺錢,讓台灣變成金融中心。

人才、水電、稅務、法令  影響投資長期意願

第二部分,台灣產業發展的問題,現在台灣整體產業發展,面臨了人才、水電、稅務、法令、司法,還有產業規模太小、產業轉型太慢、投資意願不夠等問題。尤其人才方面,發展產業需要五才:「育才、用才、引才、留才、聚才」,如今都缺乏規劃。水電供應、稅制不友善、法律僵化,司法不透明、在在影響投資意願,明顯的例子是,在外人直接投資(FDI)上,台灣在亞洲敬陪末座,雖然很多熱錢,但都是股票炒作,對台灣長期發展沒有幫助。

政府雖常提出產業發展口號,卻沒有實際效果。我不贊同政府要有產業政策,政府只要營造一個具優良稅制、公平法令、完善交通、充足水電,充分人才,司法行政等良好的投資環境,這些投資自然而然會回籠,外資也會進來,當年的經建會即是小內閣主掌經建發展,今天的國發會就不如當年嗎?

沒有兩岸和平  經濟淪為空轉

最後,要特別提出兩岸關係的重要性。當年在IBM負責全球各地的投資業務,所到之處都有一個檢核表,包括稅務是否完善、人才、水電是否充足、交通是否發達、司法透明度、行政效率等,最後一個項目是區域風險,這項目如果打叉,前面項目再優良都無效。遠見集團創辦人高希均曾說:「沒有兩岸和平,開放淪為空談,沒有開放,經濟淪為空轉」。中共十九大後,習近平完全掌權,對台灣會有什麼政策改變,國安單位應該非常重視。

前瞻產業趨勢,我認為ET跟AI是台灣的未來,E是電子商務(E commerce),互聯網+等;T是電信(telecom)、VR是4G、5G產品。至少金融科技,台灣已比大陸落後一到兩代。二○○五年春天,大陸的三馬(馬雲、馬化騰、馬明哲)成立眾安保險,馬明哲還預測,二十年之內,很多中小型的金融機構會消失;十年到三十年之間,百分之六十的信用卡、現金都會消失,所以網路金融非常重要。最後結論是,政府應該在產業政策扮演重要角色,但不要去干預產業,只要營造一個好的投資環境,讓產業自己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