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你們的對話是成功,還是失敗? 如何找出組織中的陷阱?

Foto

如果組織中重要的對話沒有成功、或沒有出現,其耗費的成本可能比你想像的更高。

我們於2017年推出的「勁道與匡騰公司聯合製作電子書」(Fierce Ebook in Partnership with Quantum Workplace)中,就記錄了職場上對於「溝通不良」這件事的感受,結果發現,大約有50%的員工認為本身的對話品質不算太好。而如果有一半的時間裡,溝通都處於不良的狀態,整體營收自然會受到負面的影響。

黛博拉‧漢彌爾頓(Debra Hamilton)在所寫的「造成公司財務損失的十大電子郵件疏失」(Top Ten Email Blunders That Cost Companies Money)這篇文章裡指出,溝通不良會讓有百名員工的小公司,每年平均損失四十五萬美元,而在千人的大公司裡,每年造成的損失更超過四百萬美元。

你或許會覺得,自己的組織已經很努力在進行重要的對話,但這類對話進行的方式,卻會關乎對話結果是否成功。如果對話不成功,對員工的投入程度、績效表現與整體獲利,都可能造成負面影響。

我們在最近出版的電子書「你今天應該開始進行的五種對話」(5 Conversations You Need to Start Having Today)裡,清楚明列出組織內部應該進行的五種重要對話類型:

1、團隊的對話──把團隊會議化為動態的智庫。
2、反饋意見──每天進行方向的調整(而非每年才做一次)。
3、直接的對話──處理一再逃避的問題。
4、教練的對話──深入地發掘,從「給予忠告」轉為「自我實現」。
5、授權的對話──提供成長機會,同時加強當責。


我們已有十五年以上,訓練員工如何談論重要話題的經驗,透過這些經驗,我們發現上述每個對話類型,都有某些共同的陷阱,可能讓人無法進行這些對話,或者即使進行了對話,也會導致對話沒有成效。

1、團隊的對話
「參與的幻象」之陷阱:領導人往往只是做做樣子。他們開會讓大家參與,並徵求反饋意見,但團隊成員都很痛苦地心知肚明,真正的決策過程根本就不會考慮到這些反饋意見。相反的,領導者只是想尋求共識,或者根本在開會之前就已經做好決定。碰上這種狀況時,員工的投入程度會隨之降低,無論你認為這類會議有多大的說服力,員工老遠就能看出這種「參與的幻象」。

共識的陷阱:雖然充分考量各種不同的觀點,盡力避免「參與的幻象」絕對有其必要,但是到頭來,決策權還是在領導者手上。你的團隊成員可能朝各種不同的方向思考,但是決定哪個方向對整個團隊和組織最有益的人卻是你。達成共識不是進行決策的必要先決條件──你要做出最後的決定,才能終止猶豫不決的討論過程,並讓事先規劃好的時間表能夠落實。

解決方式:透過團隊對話,在決策過程中把他人的觀點納入考量。真誠的包容與參與可以讓員工感覺到,他們的聲音受到重視,進而能夠加強職場的文化。這種作法還能強化信任感與心理上的安全感,讓員工在分享真實的想法與感受時,能夠少一點猶豫。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26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