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在藥房遇見文創

Foto

現代人生活忙碌,壓力大、作息不正常、飲食失衡是常態,上班族尤其如此。要在工作與生活緊湊的空隙裡,找時間慢下來好好照顧身心健康,似乎是件有點遙遠,又有點奢侈的事情。

近年,坊間有愈來愈多人聽到上班族的心聲,設計一系列簡短好上手的課程與小技巧。例如在運動方面,有App或影片教導四、五分鐘的熱門Tabata課程,也就是以一首歌的時間,讓你隨時可以跟著音樂動起來,或是善用辦公室狹小空間舒展四肢。飲食方面,也有專家教你如何在便利商店搭配出熱量低且均衡的健康組合,甚至在家烹飪簡單又營養的一人料理。

這些有益身心的生活小撇步,都是希望在大家忙碌的生活中,增添一些養生的元素,讓「健康」成為一種生活風格與態度。

創意經濟當道 健康也能很時尚

看準這股趨勢,不少和健康有關的傳統產業,近年來更趁著文創熱潮,轉型成平易近人且寓教於樂的新景點。

「發揮創意不是藝術家的專利,」前學學文創志業公司執行長、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于國華觀察,「創意經濟」崛起多年,深耕醫療健康領域的店家會有這類變化,是可預期的現象。

于國華表示,創意經濟不牽涉技術創新,而是靠重新包裝產品,與換一種說故事的方式來拓展市場。例如一般人熟悉的兒童牙醫,就是在牙科專業上,加入充滿童趣、色彩豐富的溫馨環境,與適合孩童的治療方式,讓小朋友沒有那麼害怕看醫生。

面對老店的世代交替,也有一群年輕人選擇重新包裝充滿底蘊的老產品與技術,大稻埕的青草茶老店「姚德和青草號」就是很好的例子。

「空間改變,就會吸引年輕人走進來,」于國華指出,雖然賣的東西大同小異,但透過重新改造空間,就能在原有的產品外滿足消費者更多感官上的體驗。

創意經濟,也讓願意接班,並有意創新的年輕人,找到一個發揮能力的空間;珍貴的文化、技術也得以傳承,甚至在新時代發揚光大。

本期《好享生活》就帶讀者走訪健康與文創結合的第一線,包含顛覆傳統藥局想像的「分子藥局」、華麗轉型為咖啡館的80年中藥老鋪「養親轅」,和青草倉庫變身的時尚青草茶店「老濟安」。看這些店家如何以創意經濟,翻玩這些看似有距離的學問,成為民眾想主動親近的熱門打卡景點。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5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goo.gl/5S7h4Y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5月號:https://goo.gl/8ZyK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