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創新中國〉小康顧健康,醫療長線佳

Foto

前言故事:中國過去一胎化的長期演進下,人口結構逐漸邁向高齡化,特別是人口外流較大的省分,如廣東。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廣東統計年鑑─2015》普查研究,2014年底廣東省65歲及以上人口比例為8.3%,超過了國際公認的老齡化社會達到7%的門檻,這也將是中國人口結構轉變的縮影。隨著中國經濟快速發展,鄉鎮醫生的服務能力及居民日益增長的衛生服務需求將供不應求,醫療衛生基礎設備的升級將成為中國邁向小康社會發展完善的課題。

「健康中國」是十三五規劃的重點項目之一,也是中國經濟發展戰略的重要方向,而健康消費升級也將是中國消費升級的關鍵因素。

根據中國國家衛生與計劃生育委員會提出的《健康中國2020戰略研究報告》當中,提及到醫療服務建設是現階段最迫切的需要,包含十三億人口的醫療衛生服務、醫藥耗材需求、健康養生需要、養老看護設備等,涉及的產業範圍與規模既廣且深,估計這一塊市場大餅有近十兆元的市場規模,將逐步開啟中國健康醫療產業的升級饗宴。

隨著互聯網+醫療升級的概念發酵,未來中國大健康生態圈的產業題材將應運而生,包括以互聯網與遠程監測系統的搭配,可即時定位追蹤長輩家中健康狀態,透過網路雲端構建患者、醫生的居家健康諮詢平台,並追蹤健康狀態,以及提供醫療機構、社區衛生機構進行居家、社區服務等,就長線來看,這些健康產業可容許的消費胃納量將有十分龐大的成長空間。

富蘭克林華美中國A股基金經理人游金智表示,中國步入老齡化社會的人均GDP遠低於國外,老人人口上升將大幅擴大養老市場需求,除了農村醫療設備升級的需求量之外,未富先老的人口結構現況,使官方政策積極鼓勵民間資本參與醫療產業,也將使養老產業將從高端的養老地產逐步向居家醫療、社區養老看護等領域滲透。

隨著十三五計畫之中明確提出要把醫療服務行業的市場規模擴增,希望達到每年要增長20%以上,並預期於十三五規劃期間上看十兆元的市場規模大餅,相信未來搭配政策面逐步鬆綁以及IPO註冊制的推行,可望對相關醫療服務、醫藥耗材、健康養老等類股的市值擴增或掛牌上市提供更寬廣的機會。

相關投資訊息:http://goo.gl/WTrlw9
最新A股指數:http://goo.gl/71HFHA

(文章/蘭克林華美中國A股基金經理人游金智)

《本文不代表對任一個股的買賣建議》
本基金主要投資於中國大陸境內之有價證券,雖以分散風險並積極追求長期之投資利得為目標;惟風險無法因分散投資而完全消除,投資人應注意本基金可能產生之風險包括流動性不足風險、市場風險(含國內外政經情勢、兩岸關係之互動、未來發展或法規之變動等)、類股過度集中、產業景氣循環變動等風險,或可能因受益人大量買回,致延遲給付買回價款,遇前述風險時,本基金之淨資產價值可能因此產生波動。另中國大陸為外匯管制市場,資金匯出匯入之限制,或新臺幣兌換人民幣之限制,而可能有匯率相關風險。基於經理公司申請獲得大陸地區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之額度及大陸地區相關規定之特定因素,本基金保留婉拒申購或暫停買回之權利。
本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本基金絕無風險。本證券投資信託事業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本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證券投資信託事業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本基金公開說明書。【富蘭克林華美投信獨立經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