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謝沅瑾獲頒卓越貢獻成就獎 張淯用道家文化打造媒體傳奇

Foto

由「大中國道家文化發展協會」舉辦的「2018世界道家文化國際高峰論壇」各方道家文化弘揚者齊聚台北福容大飯店,進行高度深入的討論及交流。本次論壇名家輩出,除大會主席陳日開、前台大校長李嗣涔、國際養生權威鄭麗秋、五大洲公益法人蘇炳郎等重要貴賓之外,還有許多專注推動道家文化的核心人物。大會的總召集人楊竣森也期盼藉此大會深入梳理大中華道家文化精髓,並彰顯千年來的智慧與氣度。

文化力量紮根
道家文化是華人最普及也最深入人心的力量之一,長久以來都是台灣人民生活中重要的精神支柱。然而,歷經千年傳承,人們大多認為焚香祭祀、卜卦算命,就是所謂的道家文化,反而忘了道家文化真正的核心價值。其實道家文化包含易經、道學、堪輿、五術等面向,其中不僅有非常專業的先人智慧,還有更多與時俱進、能在生活和職場上充分活用的觀念。

這股潛藏在華人血脈之中的文化力量,若因科技與網路的發展而受到冷落,就太可惜了,因此擔任大會首席主席的中華星相易理堪輿師協進會理事長張淯,在致詞時特別強調:「道之運用,除了修道、修身之外,更重要的是能讓人看清環境、審度時勢。」

張淯師承中華堪輿道派、中華易經道派第17代掌門宗師謝沅瑾老師,自2002年起隨恩師研究學習易經、道學、堪輿和五術等,並把易經與道家學術落實於生活及媒體工作上。張淯在傳承道家文化方面貢獻良多,除曾無懼風雨與烈日,上天下海地進行「堪天輿地」,親自用文字拍攝記錄整個歷程之外,更極力促成南北道家名師大會師,凝聚了台灣道家文化的力量。

由於張淯深深體會人們是彼此作為生命共同體,因此總能以更寬廣的心胸和態度面對身邊一切。張淯擔任《獨家報導集團》總裁期間,無論面對高官、富商、企業家,或是名人、藝人,都能深入淺出運用易經、道家等哲理,在會議、聚餐、會談上侃侃而談,與人交流如魚得水。

張淯將易經與道家學術理念,運用在瞬息萬變的媒體領域,以及競爭激烈的商場上,並藉著創立《獨家報導集團》,在社會上發揮影響力。張淯的每一個成功印記,都可以說是道家文化積極入世的最佳體現。

匯聚良善力量
引領張淯深入了解道家文化底蘊的重要人物,正是易經堪輿名家謝沅瑾。謝沅瑾家學淵源師承中華堪輿道派、中華堪星道派第16代掌門宗師謝鼎盛,中華易經道派第16代掌門宗師劉月梅,自六歲起隨父母研習易經、風水、堪輿、命理、五術……14歲時更承多位老師指導,1994年開始長期接受台灣及國際各大電視台、新聞、媒體,採訪、錄影直至今日。

2003年起,謝沅瑾開立全世界第一個收視率超過的純「風水」節目(台灣妙妙妙),影響遍及台、新、馬、美、印等國,2010年更在澳門「澳亞衛視」開創第一個兩岸四地看的見的專業風水節目。謝沅瑾老師以科學的角度,分析、分享,弘揚傳統文化,多年來也出版數10本道家文化相關的著作,傳遞道家文化可說是不遺餘力。

謝沅瑾的父母常對他說:「道法可以經由感染洗滌心靈,透過學習而提升道的境界。」謝沅瑾認為,稻穗越成熟,頭就垂的越低,因此他在舉手投足之間,總是以純淨的心靈,感染每一個人,可見「道」修得越高,就越超凡入聖。

謝沅瑾不以「風水世家」為傲,而是秉持「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從學習到教學、授課,從台灣到世界各地,不論年紀大小,把中華文化的種子,散播到每一個人的心中。

自小便接觸道家文化的謝沅瑾,最大的目標就是讓每個有中國人的地方都能有敦厚的道家文化作為生活後盾,幾10年來一步一腳印辛苦付出。因此,大會不僅授證謝沅瑾為「中華易經十大名師」之一,還特別將「中華道家易經堪輿卓越貢獻成就獎」頒給他,表揚他在傳承道家文化的付出與努力。

道家文化扣緊「人」的生命實踐意涵,重視多元和諧精神,可以提供當代良性的價值典範,作為淨化洗滌人心和體認良善循環的依據。在各界期盼喚醒這優良文化的同時,需傳承至下一代,落實在每個人生命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