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聰明洞察 日本懶人商品大集合!

Foto

日本五花八門的懶人商品讓人嘆為觀止,不過也別忘了,這塊懶人商品的看板,其實牢牢奠基於日本企業敏銳的市場識讀能力、創意巧思,以及不斷推陳出新的挑戰精神之上,值得台灣學習。

《如果可以簡單,誰想要複雜?》暢銷書的書名,反映出繁忙現代人的心聲,同時也揭示著懶人經濟的潛在商機。現今的消費者無不渴望取得更智慧、更便捷的商品代為效力,以期用較短的時間、較簡易的過程,獲得相對優質的服務與效能,這也帶動了眾多懶人商品應勢而生。

<<聰明商品發威 縮時省力、提升效率 讓消費者安心發懶>>

日本的懶人商品依其特性,可進一步區分為兩大類: 其一是透過技術革新,專門用以解決或改善消費者特定煩惱,藉此節省處理手續,或縮短處理時間的商品。此類懶人商品的特色在於,商品變得更聰明,可精準且明確地回應消費者的實際需求,因此一物在手,便能讓人放心「發懶」。

<<電子辭典查詢免輸入 閱讀節奏更輕快>>

譬如,電器大廠SHARP在2016年推出的「筆型掃描式電子辭典NAZORU」就是一例。過去使用電子辭典,必須以手動輸入查詢字詞,但鍵盤的存在,卻限制了電子辭典的尺寸規格,逐一輸入則可能中斷文章閱讀的過程。 注意到現有電子辭典的限制,SHARP於是推出筆型電子辭典,筆尖處為掃描感應器,筆身則鑲嵌有小型液晶螢幕,使用者閱讀時若見不解字詞,僅需以筆頭掃過讀取再按鈕,約兩秒後,即可經螢幕直接收看簡易解釋。

NAZORU一來縮小了電子辭典的尺寸與重量,易於隨身攜帶,方便即時取用;二來因結合掃描功能,省略了查詢時手動輸入的過程。筆型設計還可調整為左、右撇子專用,十分貼心。因為筆型掃描式電子辭典加持,閱讀長文將不必再忙碌穿梭於文章和辭典之間,輕鬆省力之餘,也有助於提升閱讀時的效率與樂趣。

<<免治馬桶幫洗兼自洗 還能手機遙控自動記錄>>

日本的免治馬桶長年以來一直是不少亞洲遊客爭購的熱門商品;事實上,品質精良、不斷進化的免治馬桶,也是一款可讓人安心發懶的「懶人商品」。 以免治馬桶的老字號TOTO為例,最新款的商品即走全自動路線,不僅強調自動開闔、自動清洗、自動除臭,更能自行根據使用行為,判斷進行洗淨時的水流強度,同時也提供烘乾功能。換句話說,在日本想當個上廁所不動手的懶人,並非不可能的任務。 但若您以為這就是免治馬桶的巔峰,那可真是太小看進化無上限的日本商品。LIXIL不久前就推出了可以手機遙控的智慧型免治馬桶SATIS,可以透過手機設定洗淨水流強度、開闔高度等,並能自動記錄排泄情形,並連網登記,以利健康管理,誓言要讓使用者「懶」得不失健康。

<<廚房萬般瑣事懶得動手 創意商品妙招幫你輕鬆搞定>>

天天自己煮三餐,對忙碌的現代人而言,或許是個並不容易落實的夢想,畢竟光是想到要準備繁瑣的備料、烹煮,以及善後流程,就可能讓不少料理新手萌生退意。日本業者看準了這點,推出許多可簡化烹調流程的廚房利器,希望幫助有心炊煮的消費者輕鬆下廚、放膽嘗試。

例如,專門從事廚房塑膠製品研發的「曙產業」,就曾推出許多令人驚豔的商品,包括:結合篩網與塑膠缽的奇蹟洗缽組,可組合固定使用,也可個別拆分,洗淨後只需調換方向,就能保留果菜,但倒出多餘水量,輕鬆完成洗菜作業。 「『輕』聲完工馬鈴薯片微波盒」則是另一款備受好評的創意商品,將切開的馬鈴薯片,放入環狀微波盒中,再以微波爐定時加熱,就可製作非油炸的健康馬鈴薯片,方便又省事,最適合給小朋友,當成午後點心享用。 食品大廠東丸醬油則注意到,炸雞、炸豬排、炸雞翅等酥炸食品,雖然深受民眾喜愛,但調粉、醃漬,以及油炸等程序,對下廚者來說而言,是相當費時、耗工的過程。

【本篇未完,完整請見 動腦2017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