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火力還沒全開,2018繼續high!

Foto

高盛集團近期發布2018年全球經濟展望看法,直接點名偏愛新興市場,理由無他,全因新興市場企業獲利展望亮麗,且股價比美股便宜太多。展望未來,在全球性的經濟成長持續下,同步帶動新興市場內需強勁增長,因此仍看好2018年新興市場股市增長動能。

新興國家實質利率高,無懼升息

根據OECD所追蹤的全球45個國家主要經濟體,於2017年以來同步擴張,過去50年來僅出現3次,從歷史經驗來看,當全球經濟成長越同步,復甦期間也會越久,此將有利於多頭續揚。

在全球經濟增長下,帶動新興市場企業獲利持續擴增,預估2018年新興市場企業獲利增長性仍高於成熟市場,加上新興市場本益比來到長期低檔,因此高盛集團預估,2018年新興市場股市還有超過一成的上漲空間。

雖然12月FED升息機率已提升至9成,但新興市場多數國家實質利率仍高、經濟成長率明顯優於成熟市場,聰明錢當然願意留下來繼續效力,因此美國升息對新興市場衝擊將不如想像中來得大,未來新興市場股市表現仍值得期待。

新興亞洲最亮眼,A股具補漲潛力

目前新興市場中較看好新興亞洲股市,以及新興歐洲的波蘭及俄羅斯。新興亞股整體企業盈餘主要是受科技股帶動成長強勁,預期此一趨勢仍將延續至2018年,且新興亞股未來12個月預估股價淨值比(PB)約1.7倍,較歐美股市便宜,股價還有上漲空間可期,尤其看好評價相對偏低的中國A股,其中電商及消費升級趨勢將是投資主軸。

今年俄羅斯股市表現相對落後,但隨著油價回穩,以及股價充分反映負面消息後,不論本益比(PE)或股價淨值比(PB)仍較整體新興股市折價,在俄羅斯經濟復甦確立下,2018年股價將有不小的提升空間,其中相對看好內需產業。拉丁美洲部分,由於第三季漲幅已多,且巴西及墨西哥明年都將舉行選舉,需留意投資風險提升。

凱基新興市場中小基金經理人陳沅易深信長期股價將回歸企業盈餘成長,因此相當重視個股成長性,這就是他的投資風格。

本文由凱基新興市場中小基金經理人陳沅易提供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惟不表示本基金絕無風險。本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本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本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標的包含新興市場國家之中小型公司類股,可能會牽涉特別風險。特別風險包括貨幣波動、政治風險、投資於資本市場較小的國家之風險、不穩定價格和外國投資限制等。另外,新興市場國家對證券交易的現有保管、交割、結算和註冊程序,可能會比其他已開發市場的發展程度為低,因此可能增加交易風險或在證券變現時出現延誤,以及對價格帶來不利影響。本基金投資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之成份國家,其所包含之成份國家之政治、經濟及社會情勢變化或法規變動(如我國之外交政策、海外各市場不同之政治經濟法令條件等),皆可能對其所參與的投資市場及投資工具之報酬造成直接或間接的影響,進而影響本基金淨值之漲跌。各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本公司及銷售機構均備有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歡迎索取或查詢。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至凱基投信網站或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