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誰在濫用銅鋰鋅

Foto

 最近網路常可見到「鎂鈾銅鋰鋅」,乍看之下,像是化學元素表,其實這是婉君(網軍)對「沒有同理心」的諧音用法。什麼叫同理心,簡單說就是設身處地來思考對方行為,說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就真的是不簡單,因為對方的立場可能和自己不一樣,要異地而處去想對方為什麼有這樣的行為,對大部分人來說,可能都是門學問。

這樣說,運用同理心去想事情某種程度是個理想化的概念,試問,所謂「同理」是從何人角度出發?以八仙塵爆事件為例好了,同理心應該是站在無辜受傷者的角度,還是站在醫護人員的角度、又或是站在納稅大眾的角度?如果再換個方向,站在高雄氣爆受害者的角度來看,每件事情的「同理心」,似乎都不是很好界定,也沒有一定的標準。

也因為如此,當有婉君動輒使用「鎂鈾銅鋰鋅」來指責意見不同者時,這其實正是個沒有同理心的作為。類似的情況應該不少見,很多新聞報導,大家可以具體指出記者的處理何處不適當,或是應該如何處理較好,捐款分配等等也是如此,但只用一句沒有同理心就概括式的指責別人,認為自己站在正義的一方,這叫不負責任。

 更何況,每個人都有自由意志,都應該可以有不一樣的意見,「我不見得支持你的看法,但我尊重你的看法」,或者更進一步試著偶爾放下自己主觀的意見,用對方的立場思考一下事情,如果大家都可以做到這個程度,社會的對立和爭吵可能就已經減少很多了,濫用有沒有同理心一詞,來攻擊站在反對意見的人,這不是有同理心,其實是一種集體霸凌。 

 我們當然樂見這個社會的每一份子都可以用同理心去理解、包容其他人,但回歸本質來說,「銅鋰鋅」簡單,因為是固定的化學成分,有一定的組成元素,「同理心」就真的因人而異,每個人的理解和想法勢必都不一樣,那麼又如何能用這個概略的名詞去要求別人和自己意見一樣,否則就是「沒有同理心」?當同理心一詞一再被濫用,反而讓人擔心,網路世代透過鍵盤辦案、針砭時事、高談闊論之餘,其中又有多少人是真的具有同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