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本週勁道要訣:打破世代刻板印象

Foto

媒體上的新聞報導每天都在喧喧嚷嚷,探討最新流行的世代衝突。千禧年世代把所有的事情徹底翻轉,而嬰兒潮世代卻仍堅持屹立不搖,緊抓著現狀不放。

這種情況的程度有多嚴重呢?

我參加過好幾次大型會議與企業活動,在其中針對職場上的不同世代進行過好幾次相關對話。大多數人都表示,世代落差真實存在,但他們同時也承認,他們也認識一些完全不符合世代刻板印象的人。

因此我要問:你何時違反了所屬世代的刻板印象?你身邊的人又何時違反?

我是「年紀較大」的千禧世代,但我擁有一些非常「嬰兒潮世代」的價值觀與傾向。在我們的勁道世代工作坊裡,我們會進行價值觀的練習,讓參與的學員選擇對他們而言,最重要的價值觀。這項練習最美的地方在於,大多數人在課程結束之後離開時都承認,他們所抱持的價值觀,其實混雜了來自各個不同世代的價值觀,其間的相似度其實超越差異性。

本週的勁道要訣就在於保持好奇心,不要針對身邊各種不同世代的人做出各種預設。不要假設千禧年世代的人,就愛用科技勝過面對面的互動,也不要假設嬰兒潮世代的人,就比較喜歡面對面的溝通。開口問就是了。

保持好奇。我們有這麼多事情要一起完成──我們需要盡可能蒐集各種觀點。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16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