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成為突變的學習者

Foto

社群媒體的蓬勃發展、行動裝置與無線接收等,讓非正式的學習方式產生重大變化,問題是,你是那種會充分運用所有能夠取得的相關學習方式的人嗎?如果你經常到社群媒體和其他線上資源裡尋找答案,那麼你就是我們所謂的突變的學習者。

學習本就該順應各種變化,跟著調整。但在過去的時代裡,演變進化的速度很慢,突變也要較長的時間才會出現,而在眼前這個能夠立即取得資訊的新時代裡,學習上的突變出現的時間則是越來越快。

突變的學習者是我們當中那些會運用科技與線上工具,不斷學習、發起、搜尋與創造的人。

當個突變的學習者並非沒有挑戰。要想當個有效的突變學習者,有效戰勝指尖那些可以任意取得的資訊狂潮,就一定要有一套系統,一個流程,一套每天運用的儀式,以便讓你有架構與重點──這就是你獨特的突變學習實驗室。理想的突變學習實驗室應該是簡單、具相關性、而且容易取得的,你需要和適當的人與網絡進行連結,並挪出一整塊能夠全心投入的時間,用來掃描、檢視與研究相關的學習片段內容。最重要的是,突變的學習者不但消化吸收取得的資訊,還要把本身的觀點與知識提供給線上突變的社群,這就是突變時代的學習方法,而且這種方法會持續成長壯大。

突變的學習者能夠快速適應變化,不斷演進與改變,以便有效駕馭如今這種爆炸式的學習方式。他們會主動尋找新資訊,而且──更重要的是──會向全世界提供與分享本身的知識,這些人是合作式的創新者,也是未來的思想領導者。

要想在今日不斷進步的知識世界裡生存發展,就需要擁抱內在突變的基因。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40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