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工作之外,也要設法生活? ──請教瑪德蓮

Foto

親愛的瑪德蓮:

我是個企業家,一方面想推動事業成長,一方面又想過好自己的生活。我知道自己有些壞習慣,或許應該加以改正,而且我也想培養好習慣,以便往後繼續發展,妳對此有什麼看法呢?

──想做對的人

==========
親愛的「想做對的人」:

你很聰明,會想到這一點。而且你認為習慣是能否成功的最大關鍵,這種想法也是對的。

我們先談基本事項:針對習慣有很多研究,其結果都強烈支持,要確立一些固定的習慣,才能在一整天之後,累積出一些小小的勝利。「習慣的力量」(The Power of Habit)一書的作者查爾斯.杜熙格(Charles Duhigg)把這些固定的作法稱為基礎習慣,這類基礎習慣可以協助我們加強自制,藉此戰勝情緒狀態、減少衝動的行為、並專注於我們認為最重要的事物上。

每天在一樣的時間起床,吃頓健康的早餐,然後鋪床,這些都是很好的例子。這類習慣通常會自己形成,並創造一個良性的循環。一開始,你可以先回過頭去看看自己表現最好的時候,然後想想,自己當時是不是有什麼習慣,才能表現得那麼好。如果這種回顧找不出什麼值得參考的結論,那就試試看一些你認為會讓自己感覺不錯的小事──然後慢慢保留其中有效的部分,並去除其中行不通的作法。如果,就像你所說的,你很確定自己有一些不好的習慣,杜熙格針對如何去除這些習慣,也有一些很好的建議。這當中的訣竅包括:
● 不要試著同時做到一切──一次對付一個壞習慣就好。
● 爭取支持──好友、團體,找出追蹤成效的方式。所有能夠正面加強的方式都可以。
● 用正面的習慣取代壞習慣──舉例而言,不是到外面去抽煙,而是出去在附近散散步。

研究同時顯示,有運動習慣的人,比較容易貫徹其他能夠讓人邁向成功的習慣。在每週七天、一天24小時的工作與生活模式裡,要建立運動的習慣,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但只要能打破這種密碼,對你的生活一定能夠帶來最高的福祉。

我固定的讀者可能會對我翻白眼,因為我已經老調重彈很多次,一再重複這一點:養成感恩的習慣,可以讓大腦產生比較好的化學作用,也可以帶來更多的創意、毅力與幸福感:你只要定期把自己覺得感恩的事物列出來就可以,最棒的是,你在附近散步時、在等紅燈時、或者在市場排隊時,都可以做這件事。

現在我們回來談工作。

我一開始展開自己的事業時,最讓我感到震撼的,是邁克爾•E•格伯(Michael Gerber)所寫的「重返企業神話」(The E-Myth Revisited),顯然,我並不孤單,因為格伯也是個中小企業的顧問大師,有許許多多的智慧經驗可以提供。我曾經一再把格伯的智慧與觀念運用在自己和客戶身上:
● 所有定期做的事情,都需要清楚明確的說明與書面流程。固定的流程有助於企業順利運轉,這一點聽來很理所當然──但我敢說,只要你環顧四周,一定會發現有些地方其實沒做到這一點。
● 不要花時間在別人可以做的事情上。身為企業領導者,你是個有限的資源,你得把別人可以處理的任務與問題交付給他們,如此一來,你才能有更多的時間,用來為他人灌能。
● 很多企業家步調快速,而且覺得要一而再、再而三地跟別人說明相同的事情,是一件很煩人的事。因此,你要釐清企業的願景,以及你們用來進行決策所根據的價值觀,然後反覆說明,即使到了很久之後,你自己已經覺得很厭煩,還是要持續反覆說明。

身為成功的終身學習者,我曾經嘗試運用過許多海倫姆•史密斯(Hyrum Smith)、史蒂芬•柯維(Steven Covey)、大衛‧艾倫(David Allen)等人的想法,其中有些讓我改變的習慣包括:

● 以自己為主──因為只要你一倒下去,所有的東西都會隨之坍塌。要想走更遠的路,你就必須練習從根本上開始照顧自己:吃得好、睡得好、多喝水、多運動、享受生活、好好休息(休息不是看電視,雖然看電視或許是一種樂趣。休息指的是禱告、靜坐、遠望地平線、享受閱讀的樂趣、享受烹調的樂趣)。
● 除了自己的健康之外,先決定什麼對你來說,才是最重要的事,然後拒絕其他一切事物,直接拒絕,如果你無法拒絕,一開始先說「或許」,然後直接拒絕,殘酷一點,習慣讓別人感到失望,這件事一開始很難,但會越來越容易。
● 先做困難的事:願景發想、擬定策略、情緒性對話、創意解決問題的方式等等,通常到了一天工作的尾聲,我都不太擅長處理這類事情,神經科學的研究結果,也支持這種看法。
● 每天檢視行事曆中讓人瘋狂的事物──必須親自參加的會議,中間卻沒有保留交通往返的時間;電話或網路會議,卻沒有撥出的電話號碼或連結;需要事先準備的會議,卻沒有保留準備的時間;沒有時間吃飯;原本只該開15分鐘的會,卻保留了一整個小時;你根本不該參加的會;刪除浪費時間、令人意外、以及會讓你遲到的因素;我敢保證:從你把目光從行事曆移開的那一刻開始,你的行事曆就會是你生活掙扎的重心(當然,如果你沒有做行事曆,現在就是開始做的好時機)。
● 所有的東西都要寫下來,即使你認為自己應該會記得:或許你現在會記得,或許你此時的記憶力還不錯,但隨著生活日趨複雜(超級成長!訴訟!孩子!狗!年邁的父母!),你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記得清清楚楚,而且隨著年齡越來越長,你的記憶力也無可避免地會隨之衰退(雖然我很不願意這樣說),因此建立一個良好的系統,來追蹤一切自己需要處理、或者需要思考的事物,是個很好的習慣,你將來會因此而感謝自己。
● 建立自動化的方式,以及/或者把可以授權的事物,都授權出去:如今有那麼多線上服務,可以讓你免去很多雜務,其項目之豐富,可能會讓你深感訝異。
● 注意自己使用社群媒體的習慣:凡是對成功沒有幫助的事項,都是在浪費你最寶貴的資源。別忘了新聞報導者的任務,是要讓你注意新聞內容,不要輕易就讓自己陷進去。和社群媒體保持距離──除非你是在看Instagram上面的小狗,這其實對你的大腦有益。

祝你好運!

愛你的
瑪德蓮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39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