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上海迪士尼兩週年紀念特別企畫—尋找心樂園

Foto

因為驚夢,所以遊園
好萊塢向來以造夢工廠自詡,任何人只要願意歷經「一番寒徹骨」,在此都能獲得「梅花撲鼻香」。其中,坐擁廿二座奧斯卡金像獎,紀錄至今無人能破的華特迪士尼,其迪士尼王國的造夢功力更是箇中翹楚。一九五五年,演藝生涯以從短片跨足長片、動畫跨足真人的他,在手頭上具備充足故事資源的情況下,於加州打造一座主題樂園,各園區圍繞著迪士尼影業系列作品展開,開啟了全球大人小孩,在劇院、視覺之外,一個可觸可感的真實之境。

最大、最高、最多、最強
六十年來,迪士尼樂園相繼在佛羅里達、東京、巴黎、香港落成,濃濃中國風的上海迪士尼則是樂園問世一甲子紀念作品。這個面積亞洲最大、中央城堡全球最高、商店數目世界最多、獨家限定比比皆是(包括獨家玩具總動員酒店、獨家海盜主題園區、獨家「創極光速輪」遊樂設施等等)的樂園,自開幕以來話題不斷,面對人口最多、消費驚人的中國大陸市場,如何玩得盡興、玩得省時也自成一套遊園絕學。
截至目前為止,上海迪士尼擁有七大主題園區:米奇大街、奇想花園、探險島、寶藏灣、明日世界、夢幻世界、玩具總動員(甫於上個月正式開園);兩座主題酒店:上海迪士尼樂園酒店、玩具總動員酒店。規模較諸東京有過之無不及,平日票價則是全球最低。然而最新頒布的兩種高峰日票價(其中更為了因應大陸市場特設十一和春節特殊價位),則是香港的一點五倍有餘,讓上海成為美國東西兩座迪士尼以外,又一個淡旺兩季各有不同票價的樂園。

一座城堡,無數公主
絕無僅有還在於,儘管各國迪士尼樂園入口處都有一座噴泉水池,然而上海卻是唯一以「米奇與蒸氣船」作為水池雕塑的園區,藉以致敬華特迪士尼先生。因為米老鼠在地球上首次登場,即是駕著他的蒸氣船呢!另外,每晚城堡上空的燦爛煙火總是為大小朋友留下意猶未盡的餘韻,城堡可謂迪士尼門面之一,放眼其他五座樂園,東京、佛州屬於「灰姑娘系」,香港、巴黎、加州屬於「睡美人系」,前者細長高聳、後者方正穩固,上海則兼而有之,不但是世界最大、主題也是兼容並包,是唯一集結旗下所有公主的綜合性城堡。
就在東京迪士尼歡度卅五歲生日的同時,上海迪士尼也將迎接它的兩週年紀念。
按照往例,迪士尼在世界各國落腳,多會因應風土民情而在軟硬體上融入當地元素,如加州的奇想、東京的夢幻、香港的冒險等,上海極盡中國風之能事的性格,也在兩週年的今天愈發確立成型。即便是迪士尼這樣天然無害的奇幻之境,也需要眼耳口手心五感全力以赴。如果立志蒐集全球迪士尼樂園,上海絕對是最後一片拼圖;如果還沒去過迪士尼,這將會是最平易近人的入門。

【講座、旅團資訊】上海的華麗與蒼涼
我們對於上海的印象是什麼呢?國際之都、中國一線大城市。內心纖細的華人作家-鍾文音,透過文字描寫自己,感受的上海面貌。對鍾文音來說,這一系列的書寫是屬於她個人的情感延伸,文裡可以見到許多不著痕跡,紀錄當時專屬時刻的描寫,上海除了光鮮亮麗的既定印象以外,仍有溫暖、相當生活的市井小民的面貌。若您對於上海故事有興趣的朋友,共襄盛舉!
 
主題_上海的華麗與蒼涼
講師_作家 鍾文音
日期_5/9(三),19:00-21:00
地點_臺北市杭州南路一段15-1號B2(醒吾大樓B2)
 
主辦單位_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旅讀OR
美麗中華網址_http://bit.ly/orchinas3_2
報名連結_https://www.orchina.net/event/169

【圖片來源】麥翔雲、CTPphoto、上海迪士尼度假區
【更多內容請見《or旅讀中國》2018年7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