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多扶接送 做別人不做的

Foto

社會企業納入政府政策多年,2014年4月18日,終於有了第一家進入資本市場的社會企業─多扶。直到現今,多扶仍然是台灣唯一一家進入資本市場的社會企業。

 多扶接送是該公司執行長許佐夫於2009年創立的公司。2008年期間,許佐夫90歲的外婆不慎摔倒,需要專門為行動不便的人提供的接送服務,但是,許佐夫發現,政府補助的復康巴士業者只能服務領有殘障手冊的人,至於年長、行動不便但沒有殘障手冊的人,並沒有業者可以提供這項服務。

 於是,懷著使命感,許佐夫決定運用社會企業的模式,成立「多扶接送」,填補市場需求的空缺。

 多扶自2014年4月18日登錄櫃買中心的「創櫃板」,也就是專門為小型新創事業募資而設立的投資平台。許佐夫表示,多扶透過創櫃板募資得到大約台幣1,000萬元,不過多扶設立一個營運據點就至少需要2,500萬元,一台巴士也要差不多250萬元,所以1,000萬元對多扶來說,能做的事情其實不多。

 相對於許多企業進入資本市場是為了要籌資擴大規模,許佐夫說,多扶登錄創櫃板最重要的目的,是要讓身障朋友以及他們的家屬,可以清楚看到多扶的賬目,對多扶有更多的信任,不會再以為沒有接受政府補助的多扶是「詐騙集團」。

 許佐夫回憶,當初要登錄創櫃板的時候,多扶是由KPMG所輔導,KPMG的會計師對他說,多扶的賬目真的不好看,很少企業在登錄創櫃板的時候用來申報營業稅401表還是負值,不過,有一點讓多扶大大加分,就是他們財報上的資訊都是真的,會計師說,很少公司成立那麼多年,內部只有一套賬。

 許佐夫說,多扶希望投資對象可以在業務上相互合作,假設有一家銀行要投資5,000萬元,一間醫院想投資2,000萬,多扶選擇的對象說不定是醫院,而不是銀行。另外,許佐夫說,為了讓多扶服務的本質不變,目前身為創辦人的他還是會維持一定持股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