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倡導東方矽文明 翻轉思維

Foto

十年前就談製造業在台灣要轉型,首先要有全球研發製造服務中心,製造雖然在大陸,但由我們主導;其次是,服務業要轉型,以華人優質生活創新應用,為服務業專注的領域。服務業產生的GDP是製造業的兩倍產值,要走這一條路。

創新與提升華人優質生活應用

我倡導Si-inovation(創新矽島)跟Si-vilization(矽文明)二詞,以及東方矽文明,即矽文明跟優質生活結合。所有的文明演進都跟科技有關,科技是核心,過去多年,所有的裝置,不管是物聯網、感知終端、筆電等基礎建設都以「矽」為主,台灣這部份做得很好,為迎接IOT,提出智聯網IOB。過去台灣在矽裡,創造好的物質文明表現,但精神文明則相對不足。文明之所以形成,是因城市形成、社會發展後,每日的生活與勞動產生文化慣習,要有相應的新內容豐富與機制因應。我以創新矽島加上中華文化,為東方矽文明之基本思維。

至於對政府提出的亞洲矽谷的解釋是;亞洲是未來最大的市場,「矽谷」代表創新,是很多新興產業的領航者。市場是創新龍頭,台灣距離市場太遙遠,創新無法有效地創造市場。所以我提華人優質生活創新應用,華人的需求不一定會跟西方人一樣,尤其文化、語言有關的精神文明,大中華擁有世界最多人口,再加上東南亞也受到華人影響,這可能成為創新文明潮流,讓全世界跟著我們走。

蓄積研發能量 面對華人大市場

我在一九九二年提出微笑曲線後,變成全世界認同的觀念。
大部分企業在智財與研發投入很多後,才開始思考品牌與行銷,由品牌引導競爭是很少的。宏碁率先打造品牌來引導價值,把最終產品及自有品牌國際行銷,帶動科技產業陸續形成完整產業鏈。我五年前便思考,要從品牌引導價值,台灣不會自己定義未來客戶的需求,成立「龍吟研論」,專門研究華人幸福生活的趨勢,研發能量為自己服務,市場面向未來,而非現成西方市場,台灣要把研發的力量為未來華人大市場做準備。

就台灣發展策略而言,政府應以政策將國內有限市場需求,打造成為廠商的練兵場,塑造虛擬國家隊進軍國際市場。智慧城市會是一個整合平台的契機,在國際上競爭,需要民眾支持才有力量。我提出「千倍機會,百倍挑戰」,借重現有的硬體條件,以矽谷作為創新核心,執行上以市民為中心,我們佔絕對領先的優勢。

以王道理念主導生產價值  整合國內外資源

台灣具有矽島和ICT的優勢,應思考共創王道產業生態價值,以輸出為目標,把台灣作為練兵場,由品牌引導產品服務升級,並創造需求,由上而下,以大改小。大企業承諾資源,把中小企業與海外資源進行整合,一起合作很重要。跟國際夥伴合作的重點是,一定要由台商主導機會,由我們當整合者。但要如何掌握主導性?是要外包,還是國內長期深耕是重要考量點。Acer將台灣作為全球的總部、控制中心,PC的研發中心,台灣應發展成為跨國企業研發或後援整個亞洲總部。

東方矽文明裡要動員的不僅是科技人,因為產業轉型,需要各行各業的上層人士應用與主導,在此情況之下,未來人才應是可以創造新文明的人。資源要重置,思維要翻轉,不能只重視顯性有形的,我們要挑戰此一盲點,凝聚共識投入有前瞻無形的創新應用,政府要配合帶頭投入資源,並由民間主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