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著重能力與投入程度,以提高生產力

Foto

暢銷書作者維琪.哈爾西(Vicki Halsey)指出,大多數人都會告訴你,他們已經盡可能努力工作,「問題是,他們還是無法負荷工作量,如今,需要的不是更努力工作,而是更聰明地工作。」

「這表示領導人需要(1)確定直屬下屬很清楚該做甚麼,(2)診斷他們在每個任務上所處的階段,以及(3)給予他們成功所需的資源。大家都在從事活動──而且是很多的活動,但這些活動和組織要達成確切目標實際上所需的重要標竿、任務、技巧或策略,不一定有所關聯。」

根據哈爾西的說法,提高生產力要先從觀察開始,她喜歡觀察比較組織內部最有生產力的人的行為,以及那些在後面苦苦追趕的人的行為。其中一個差別就是,前者會絕對專注於達成策略性目標所需完成的工作上。

「正如肯布蘭佳所指出的,所有良好的績效表現都始於明確的目標,因此要先從明確的期待開始,例如某個人該做些甚麼、以及何時之前應該完成等,這是SMART目標設定的基本要素,你的目標是要建立絕對明確的圖像,清楚描繪良好的績效表現是甚麼樣子。」

哈爾西表示,檢查對方的理解也很重要。

「在我們思考如何和員工一起設定明確的期待時,要時時謹記我們在溝通與學習風格上的差異,這點十分重要。我在聖地牙哥大學的研究所任教,同時也針對我的企管碩士班的同學,進行了同一份學習偏好調查,評量每個人的學習風格,是屬於視覺的、聽覺的、動覺的、觸覺的、還是聽覺口語的?三十五個不同類別的學生,所提供的調查結果顯示,只有百分之五點四的人,屬於強烈的聽覺學習者,因此你可以考慮,從口頭說明──改為示範。舉例而言,除了說明甚麼才是良好的績效表現,你可以提供影片,讓學習者可以真正看見實際上所需的行為。」

哈爾西進一步指出,設定目標之後,接下來就是要診斷能力與投入程度。

「協助員工了解,他們針對特定任務所具備的能力與動機,我們在肯布蘭佳公司,把這點稱之為能力與投入程度。一個人在這兩項指標裡,都可能是高或低,把這些評量結果放在一起,就會發現這個人處於四個發展階段的其中之一,包括『夢醒的學習者』(投入程度低,能力也低),與『自發的成就者』(投入程度高,能力也高)。」
哈爾西說,有了正確的診斷,主管就可以擬定明確的計畫,協助員工快速提高生產力,但這需要重新思考設定SMART目標的模型。

「我喜歡SMART這個縮寫──明確的(Specific),可衡量的(Measurable),可達成的(Attainable),相關的(Relevant),可追蹤的(Trackable),但如果要講求最大的效率,就要把其中的M改成激勵的(motivating),而非可衡量的。」

「大家都喜歡看到自己的工作發揮影響力,也希望知道自己讓現狀有所改變。SMART目標最初的版本從『明確的』(Specific)和『可衡量的』(Measurable)開始,這對釐清何時之前要完成甚麼事很有幫助,但這沒有考慮到這部分的人性需求:我們的工作需要和使命、價值觀、以及我們希望在世界上成為甚麼樣的人,協調一致。」

「有時領導者會懷疑,為什麼他們要在意直屬下屬對任務的投入程度。我在訓練一群領導者時,聽見這樣的疑問,於是問:『你們有多少人的待辦事項裡,有些事情是你們不想做的?』結果每個人都舉手!那我們待辦事項裡的這些事情會怎麼樣呢?會被拖到明天,然後明日復明日,這對生產力會有甚麼樣的影響?這會影響已完成工作的質和量。因此領導者必須有細微的觀察力,這一點很重要,他們可以觀察直屬下屬是朝著該走的方向前進,還是離目標越來越遠。」

這是天平中投入程度的這一端,哈爾西說,但切記:診斷能力也很重要。

「就最簡單的定義而言,能力可以回答這個問題:『這個人之前是否曾經成功完成這件事?』如果直屬下屬剛接下一個任務,沒有甚麼經驗,領導者就需要提供大量指示,並給予大量資源。如果這個人曾經成功完成這項任務,十分值得信賴,領導者就可以充滿信心,直接把任務授權出去。而如果這個人處於兩種狀況之間,領導者就需要配合這個人的發展階段,調整指示與支持之間的比例。

「因此,身為領導人,你要非常仔細地傾聽與觀察,如果這個人是個學習者,你可以協助為他們解決問題。如果他們過去曾有成功的經驗,但有點猶豫遲疑,你可以翻轉對話的角度,問他們認為自己應該如何解決問題。」

哈爾西表示,在各種情況下,領導者都應該保持參與。

「如果你置之不理,大家就會把工作拖到第二天,如果你想持續加速提升員工的績效表現,就必須緊緊盯著。員工是否讓你了解他們在某個任務上的現況?還是他們隱晦不談?你要親自去檢查一番。假如你注意到,你看到某個員工的時間,沒有過去那麼多,你就需要和他們連絡,看看他們卡在甚麼地方,然後設法讓他們回歸正軌。

「身為領導者,你的目標是要讓對話能夠持續,這是維持生產力的最大秘訣──明確的目標,協調一致、投入績效表現的員工,能夠診斷、然後給予所需的資源,確保員工完成任務。你如果能完成這件事,就能以高生產力、協調一致的態度來工作。」哈爾西表示,「這對你、對你的員工、對你的組織而言,都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