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成長速度太快趕不上? 請教瑪德蓮

Foto

親愛的瑪德蓮:

我的問題是:一個組織如何好好控制管理團隊的規模,並在成長時也能確保管理技巧的品質?我們是一家專營軟體發展服務的商店,成長速度非常快──目前有30個人擔任管理職。

但要確保每個人都根據相同的原則來進行管理,日益困難。我們親眼看過很多客戶都面臨這個階段,最後無法通過挑戰。我們不希望這種現象也出現在我們身上。

成長快速的公司

===========

親愛的「成長快速的公司」:

感謝你的詢問!你能注意到成長時期的混亂,又能夠格外專注處理這件事,是個多麼聰明的選擇!我在此的回答會盡量簡短,因為老實說,這個答案要認真回答起來,足足可以寫上一本博士論文,而且我也不能因此讓我們在肯布蘭佳公司的工作都卡住。

我先從目標談起。我有兩個詞要送給你:願景與價值觀。願景指的是你十分確定自己要往哪裡去,也知道抵達的方法。「全力以赴」(Full Steam Ahead)這本書可以協助你釐清這一點。價值觀則是在你們的文化與員工當中,大家認為最重要的事情。

價值觀經常流於空談──組織一旦決定了價值觀的內涵,並把這些內涵印出來之後,通常就會將之拋諸腦後。你如果想瞭解組織這種作法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只要看看新聞就知道了。倘若你不希望有一天看見員工在部落格上抱怨,在你底下工作真是惡夢一場,那麼你在旅程開端的此時,就可以加以避免。

能夠長久發展、成功經營的組織,都會透過價值觀來進行決策。你們還是一間小店,你和其他同屬草創時期的領導者還可以一起坐下來,好好地弄清楚,你們到底要往哪個方向前進,而要抵達這個目標,最重要的又是什麼。

其次,你們需要有絕對紮實的營運領導階層,詹姆‧柯林斯(Jim Collins)在「從A到A+」(Good to Great)這本書裡,就強調了這一點。柯林斯指出,你們得把合適的人選請上巴士,讓他坐在適當的位子上,然後把不對的人請下車。這指的是,讓願景和價值觀能夠協調一致、而且具備適當的技巧和態度、能夠長遠發展的人留下來。這聽來似乎簡單得不可思議,但我向你保證,要做到這點可是難如登天。一開始就落實這種想法,要比後來再回頭調整,要容易得多。

最後,你們一定要非常嚴謹地落實日常的績效表現管理──而我可以滿懷信心地指出,我們的「情境領導二」模型,正是你們所需要的。學會這個課程內容,並教導你們組織內部的每個主管,因為這個課程其實非常簡單。說真的,我自己擔任管理職擔任了十年之後,才有機會碰到這個課程,當時我心想:「我的老天!為什麼我現在才碰到這個?」我實在無法想像,怎麼會有人不需要運用這個課程,就可以進行管理。呃,事實上,我應該收回這句話,因為這種事不用想像──你只要看看身邊那些亂七八糟的管理狀況就知道了。這當中的基本原則就是:先從每個成員都有絕對清楚的目標和任務開始,接著主管和員工就可以一起針對每項任務或目標,評估員工的能力與信心。根據這些資訊,主管和員工就可以找出指令和支持的適當組合,讓員工能確切獲得致勝所需的協助。最後,主管和員工可以一起定期檢視目標、任務與發展需求,以避免出現混淆的情況。正如肯布蘭佳所說的:「這是常識,但並非常見的作法!」

如果你把重點放在這些基本事項上,好消息是,要進行績效檢視時,就不用擔心。我想你或許會希望,有沒有比較不這麼費事的作法,很抱歉,沒有。但只要你們能夠清楚說明公司的願景與價值觀,避免任何的混淆,而且只要你們能夠把合適的人放在合適的位子上,讓每個人都很清楚自己的工作是什麼,你們就能取得領先。

能夠做到上述各點,即使只是部分做到,其效益實在不可勝數,這可能意味著你們能夠繼續經營,而競爭對手卻會被淘汰。

愛你的

瑪德蓮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15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