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十年磨一劍 工研院扮領頭羊

Foto

劉仲明自1984年進入工研院,從研究員、所長到院長,34年來參與工研院關鍵轉型與改革。劉仲明說,台灣規模小,唯有做到跨域共創,才能與對岸規模龐大的企業競爭,開放、創新是必須走的路。

多年來推動科研專利的過程中,劉仲明形容,很多構想會隨著時間的推移、技術的精進,而有了不同結果,所謂十年磨一劍。

工研院去年在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100Awards)勇奪9項大獎,成績創下歷年之最。最新科研成果中,舉凡續航力多2倍、壽命可延長10年的電動車鋰電池,兼具環保與循環經濟商機的「廢液晶面板再利用處理系統」, 結合VR虛擬實境與手臂肌肉訊號的技術等,都是高科技與生活結合的最好例證。

劉仲明說,創新創造價值服務技轉有所謂的B、C、D概念,B是台灣已有的技術, C是世界已有的技術, 而D是全世界都還沒有的技術,工研院所要做的就是擔任D領域的領頭羊。

他認為,前瞻科技接地氣,對台灣來說是重要的,創新前瞻的成果加上國際企業的理念,才能有效結合客戶、市場端。舉例來說,工研院廢液晶面板再利用處理系統,可以分離出工業汙水中的重金屬成份,未來還可以利用在受汙染土地的重金屬清除,但設備端需要廠商配合,才能建構技研與市場平台。

劉仲明平時總是神采奕奕,身體十分硬朗,原來他工作之餘,喜歡打太極拳、打坐,一周至少打坐三次,這樣的習慣維持了20年。他以電池來比喻人的健康狀態,「太極、氣功或打坐,可以讓身體維持較長時間的優化狀態,減緩衰退的速度。」

面對兩岸科技競合,劉仲明認為台灣要有明確目標與方向,工研院把理念當成拼圖,一塊塊的拼湊,加速台灣的轉型與升級,一定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