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賴正光在聖地牙哥寫下「生技傳奇」

Foto

賴正光,不少臺灣人對他陌生,但全球免疫學界無人不曉。他創立的BioLegend,是全球第二大抗體供應商,而第一大的BD,則收購了他早期創立的公司。2019年5月,賴正光打造的「BioLegend園區」將啟動,一舉匯聚全球5位免疫療法權威站臺。歷時15年,Biolegend正在聖地牙哥寫下「生技傳奇」,向全球發光發熱。

這兩年,免疫療法不斷在全球的難治疾病創造「傳奇」,也吹起了旋風,PD-1抑制劑與CAR-T療法,不只讓國際藥廠大舉投入研發,更是資本追捧的寵兒。

前者,目前由Merck的Keytruda與Bristol-Myers Squibb的Opdivo角逐龍頭,除了紛紛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治療黑色素瘤等疾病,Keytruda也於今年5月,獲FDA核准,成為第一個不分腫瘤類別的抗癌新藥。

CAR-T戰場,在Juno因為太多患者死於臨床試驗後,現在主要由Novartis與Kite廝殺。Novartis的CTL019,於7月13日獲美國FDA腫瘤藥物諮詢委員會(ODAC)10票全數贊成,取得核准,治療兒童與年輕成年人的復發性和難治性B細胞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

世人的追蹤焦點都在這些免疫療法藥物上,卻很少人注意其背後的「軍火庫」,是進行臨床試驗時,必須有質量俱佳的抗體作為原料。它們,絕大多數都是由來自位在美國聖地牙哥的BioLegend(百進生技)供應,而這家公司的創辦人賴正光,就來自臺灣。

來自臺灣華人生物工程企業楷模

賴正光,很多臺灣生醫產業人士對他感到陌生;同樣的,他對臺灣媒體追捧,幾位同樣出自聖地牙哥的藥業天王也不甚耳聞。但中央研究院院士錢煦於2016年4月出版的《學習、奉獻、創造:錢煦回憶錄》書中,卻評價他是「華人創辦生物工程企業之楷模」。

賴正光也是去年EY全美傑出企業家獎,聖地牙哥地區的生命科學類唯一得主。這天,《環球生技月刊》採訪團隊隨著賴正光來到聖地牙哥中途島號航空母艦旁,以新鮮海產聞名,每到用餐時間,人潮總是絡繹不絕的「魚市場」餐廳(Fish Market)。

走進餐廳,還在候位,打開話匣子的賴正光,流露出臺灣人熱情親切的特質,話家常地聊起往事。當年屏東農專(現屏東科技大學)一畢業,就考取獸醫執照的他,其實參與了臺灣生醫產業最早期的發展。當時,正值臺灣展開「B肝聖戰」時期,保生專責生產肝炎疫苗,普生與永進聚焦肝炎檢驗試劑開發,賴正光就在永進擔任研究技術員,「但我發現技術上一些問題一直無法克服,」想要追求突破的他,決定到美國深造。

初次創業公司市值十年成長300倍

1987年1月,來到聖地牙哥的賴正光,原本要在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攻讀博士,沒想到學位還沒到手,工作機會倒是先找上了他。80年代,美國生醫產業興起,研究服務需求大增。

美國聖地牙哥大學教授黃俊民找他,兩人籌資26.25萬美元,共同成立Pharmingen,專門研發、製造並經銷生醫研究產品及診斷試劑,包含單株抗體及其螢光結合物、多源抗體、蛋白質表達系統與重組受體蛋白質。其所提供的小鼠單株抗體,也被廣泛應用在免疫學與其它研究。1997年,BD Biosciences以7,500萬美元收購Pharmingen。

十年間,Pharmingen的市值成長將近300倍。賴正光與Pharmingen團隊到BD後,協助BD建立相關業務,並於1999年主導收購Transduction Laboratories,該公司主要提供高品質的細胞生物學研究試劑,讓產品線更為完整。

不過,因為BD後來改變經營策略,導致當時流失不少客戶。2002年,賴正光決定離開BD,另起爐灶成立BioLegend,「東西全部都在我的腦子裡,況且公司(Pharmingen)是我們賣給他(BD),產品是我們的想法,怎麼解決問題我們最清楚,他們不願意,我只好繼續自己做。」

Biolegend也是賴正光人生的轉捩點。該公司一手包辦從研發到生產,推出的抗體以及多項研究診斷所需試劑,涵蓋免疫、神經醫學、癌症、幹細胞、以及細胞生物學等領域,其品質管理系統,亦通過ISO9001與ISO13485驗證。為滿足客戶需求,BioLegend開發的產品線非常齊全。

二次創業3年即達損益平衡

2004年9月,賴正光曾隨友人返臺,他知道自己的公司有前景,原想從臺灣募資,並向6家創投進行簡報。不過,卻吃了閉門羹,「講了以後,沒有一家投資。」想起這段往事,賴正光有遺憾,也苦笑。本刊向當年其中一家創投了解原因,原來當時正值臺灣第一代海歸生技人士熱潮,個個挾著海外知名大廠的光環。

相較之下,大家認為埋頭走基本路線的賴正光和Biolegend,反而難創造「傳奇」。但隔年,BioLegend即達到損益平衡,這時距離公司成立,僅僅3年而已。然而,商場上總不乏企業之間的競爭故事。

賴正光指出,BD收購Pharmingen後,部分員工另於1999年成立eBioscience,也成為其競爭對手之一。2011年11月,全球首先研發製造DNA晶片的Affymetrix,以3.3億美元收購eBioscience。

當時,臺灣由昶安生技負責代理eBioscience的產品,進階生技則是BioLegend與Affymetrix的代理商。(編按:Affymetrix已於2016年1月,被Thermo Fisher Scientific以13億美元收購)但Affymetrix隨後告訴進階,如果要繼續代理該公司產品,就得捨棄BioLegend。因此反過來,目前由昶安負責BioLegend的臺灣代理;進階則代理eBioscience的產品。

2014年,賴正光收購位在波士頓的Covance抗體部門,希望在阿茲海默氏症、帕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疾病,以及神經免疫方面研究取得進展。如今,攤開地圖,BioLegend在美國、日本、臺灣、英國、德國與法國都設有分公司。賴正光也透露,BioLegend將於年底成立中國分公司,今年3月已開始招兵買馬。

本文節錄於《環球生技月刊》2017年7月號

http://www.gbimonth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