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善用大數據、新科技 預測離職高風險群

Foto

數位時代來臨, 企業管理與人力資源(HR)也產生了天翻地覆地變化。調查指出,未來十年內將有70%的工作被改變或消失,變革已不是未來式,而是迫在眉睫的「現在進行式」,如何運用大數據與新科技協助人資管理數位轉型,更是每個企業不得不正視的重要課題。

包括緯創、微軟等大型企業,都已導入先進的科技應用,協助企業內部人才應用更高效,甚至可早一步預測可能離職的高風險族群,為公司節省一筆費用。

未來七成工作將消失 企業面臨數位轉型課題

國際級人資論壇「2018 HR Vision」昨(20)日在台北萬豪酒店登場,主題聚焦討數位時代下的人力資源轉型,邀請到MAYO鼎恒數位科技、台灣微軟、緯創資通、在美國納斯達克掛牌的Cornerstone OnDemand等企業高層現場分享在新科技的浪潮下,企業該如何轉型。

台灣微軟大中華區人資總監邱紫筠指出,新科技興起,預估現在近七成的工作,將會在未來被消滅或被取代,而對於現在正在讀小學的孩子,他們以後要做的工作恐有高達65%不復存在。此外,在未來兩年半到五年之間,現在不少工程技術將會進入半衰期,面臨被淘汰的命運。

新科技興起 全面改變工作模式

其實不需要等到未來,只要細看現代以及過去的工作模式,就能知道新技術已開始對人力資源帶來不小的改變。MAYO上海營運中心總經理杜秋潔舉例,過去工作時主要透過電腦、電話聯絡,現在已轉移到手機上,不少專門為企業溝通而設計的即時通訊軟體也應運而生。

另外,大數據、人工智慧、認知機器人、虛擬實境以及區塊鏈這些看似離人資很遙遠的科技,也開始對HR產生不小的影響。舉例來說,消費品大廠聯合利華(Unilever)導入AI做為招募時的面試官,透過拍攝求職者在過程中的語調、面部表情來分析是否為理想人選。而美國人力資源供應商Workday更利用區塊鏈、機器學習等技術來幫助公司留住優秀人才。

面對技術的變革,企業如何乘著科技的勢頭轉型?緯創資通行政暨人力資源總監呂錦龍指出,企業若要建立健康的人資環境,架構的「公開與公正」是關鍵。他表示,公司最忌諱的就是不公平與黑箱作業,例如出差辦法、加班辦法、考績辦法等規章若未放在公開透明的平台上,會造成員工的不信任,進而影響到企業根基。

緯創資通蒐集數據 創建數位化工具

20180620HRVisiom論壇

而如何架構透明的環境?數據是其中關鍵。呂錦龍表示,緯創資通近期正進行數位化轉型,並透過搜集來自機器、專案執行、以及人才相關等三大面向的數據,來優化公司內部的管理模式。搜集完整數據之後,創建出數位化工具便可有效改變流程。

舉例來說,緯創資通在作專案時,要求所有的同仁填入每日工作時程,把數據分析出來之後,發現60%的人花了四成的時間在開會,「高層直接下令,所有會議的時間直接縮短一半,報告的模板也極簡化。」「透過數據的透明化就可以知道問題,便可做出相對應的改善。」

除了上述例子以外,呂錦龍也表示,數據系統可以提供主管核准新增人力的判斷,不再「盲簽」新人申請單。同時也能做出離職預測,透過分析內部資訊(婚姻狀態、年齡、近期是否換過主管、有無晉升等)、外部資訊(包括股票市場、氣候等因素),再比對過去離職人員的模型,進而預測出一群「高風險的離職人員」。

呂錦龍指出,只要降低1%的離職率,就能替公司減少約2,000萬元的費用。而緯創資通自建的「出勤關懷App」、「Kick-Off Meeting App」則可幫助主管即時掌握出勤狀況、休假管理等,HR幫助員工把時間與休假安排好,也可為公司節省出一大筆成本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