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開放陸資入股IC設計 生變

Foto

民進黨擬在明年總預算提出主決議,要求半導體IC設計不得開放陸資參股,經濟部官員昨(14)日表示,民意對陸資來台投資半導體態度轉趨負面,經濟部近期政策評估恐須放緩,明年「520」前開放一事可能生變。

經濟部官員提醒指出,依目前選情來看,民進黨明年大有可能拿下執政權,民進黨在立院今天的朝野協商,若堅持以主決議綁住明年總預算,反而可能不利民進黨明年施政。

經濟部長鄧振中上周四(10日)應邀赴立法院,就評估開放陸資投資IC設計業指出,經濟部將於春節後公布這份評估報告,之後由工業局舉行公聽會與社會各界溝通。鄧振中曾說,要在520前開放,他強調,這是期望目標,也會朝此方向努力。

然而紫光在上周五宣布入股矽品、南茂,引發「反中」團體反彈,經濟部在作業上已有放緩準備。官員強調,在未達成各界共識前,不會貿然考量放寬大陸業者投資我IC設計產業。據了解,經濟部在上周五獲知紫光在入股力成之外,有意再入股矽品、南茂,短時間內參股三家,令經濟部也很意外。

官員表示,紫光參股案即使是按照國內法規走,但「其態度過於積極」,如此大的動作,令會國內對陸資參股我半導體產業「深感疑慮」,使得原本有意在520前放行的陸資參股IC設計,恐有變數。

工業局昨發佈新聞稿指出,台灣IC設計產業產值全球市占18.9%,僅次於美,國際大廠皆已與大陸發展策略合作。因此,經濟部將審慎評估開放陸資參股IC設計業對國內整體經濟、產業以及對社會影響,並針對陸資投資IC設計業擬訂嚴謹的管理機制與配套措施,包括技術是否被不當轉移到中國大陸、陸方是否竊取商業機密、不當挖角及避免造成廠商外移等,希望能化解外界疑慮。

經濟部官員說,如果立法院仍就「禁止開放IC設計」做出決議,行政部門只能照辦。工業局還是會參考各方意見進行綜合考量,在農曆年後對外公布評估報告,後續舉辦公聽會,完成當初對立院的承諾,最後才由高層決定是否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