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童子賢:產業放前 顏色擺後

Foto

 台灣是否該拒絕陸資投資半導體業?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昨(15)日認為,台灣是個能接納全球資金的國家,目前問題是在產業競合之外,多了對「顏色」的關注,其實像台積電、鴻海的外資持股都超過二分之一,外國機構買台企股票的事情「每天都在發生」。

 昨天出席台北市電腦公會活動的童子賢,先前曾不只一次呼籲,供應鏈沒有顏色之別,儘管兩岸的政治問題敏感,但相關討論應把「產業」因素放前面、顏色放後面,台灣資通訊產業一向都是與全球相連結,「不太可能躲起來就有附加價值。」

 對於有學者反對陸資來台,童子賢提醒,台灣不僅產業國際化,企業資本也接納來自全球的資金,綜觀像台積電、聯發科、鴻海等外資持股都超過一半,因為只要符合法規,任何地方的外資都能來台投資,「這些事情其實每天都在發生」。

 他表示,既然政府核准某些資金來台,就代表允許他們在自由市場競爭,反對者當然可以主張自己的理念,但也須思考台灣若要與世界接軌,並站穩全球產業的戰略性地位,「不可能好處你通通要拿、壞處踢給地球村的其他人。」

 童子賢指出,「紅色供應鏈」議題是各界除了產業外,加入對顏色的探討,如同80年代美國興起的「日本威脅論」;但依當時歷史,日本不用人去反對,即在10年後遭遇泡沫經濟,各樣收購行動也不復見,「所以有些現象用1個月、或1年看都不見得準確。」

 他補充,社會上也有贊成陸資入股的聲音,認為這「又不是不用錢」;尤其當中國企業要出1,000多億,此時若有台灣本土企業提高價錢、願意出2,000億,自然就沒有紅色資本的問題,問題是「那你為什麼不去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