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分析 夏普哪裡美 鴻海苦苦追?

Foto

夏普究竟有何魅力讓郭董苦苦追求?雖然夏普握有蘋果iPhone、iPad面板訂單,在中小尺寸面板雄厚的技術實力仍是賣點,但若再細究其他因素,恐怕狀況很複雜。

 現在支撐鴻海集團最大的客戶是蘋果,集團從iPhone做到iPad,成為近年來帶動集團營運成長最大的動能。而代工項目更是從機殼、觸控面板、做到整機組裝,但是在這些關鍵零組件當中,卻偏偏獨缺面板,夏普正好可以補上鴻海集團不足的這一環。

 夏普目前握有蘋果行動裝置全數產品訂單,從iPhone 6S/6S Plus,到iPad mini、iPad Air,現在最新的iPad Pro因為採用IGZO面板,夏普更是獨家供應商,供應產品相當完整。不論是LTPS面板還是IGZO面板技術,夏普生產工廠都通過蘋果認證,買下夏普等於取得了蘋果面板訂單,可補足鴻海在蘋果供應鏈中關鍵的一環。

 不過問題來了,未來如果顯示器技術主流風向真的轉往AMOLED,夏普就不見得這麼吃香,在這一塊市場比夏普強的人還很多,鴻海此時砸下重金扛起這樣一頭大牛,是否值得?其實這也是業內人私下在議論的焦點,甚至有人認為鴻海整個集團大布局(包括群創等)在顯示器這一塊,是有一點「頭都剃了、不洗不行」的味道。

 然而放眼整個國際產業還有機會投資的標的,也真的不太多了,像韓國那兩家(三星、LGD)想跟他們一起玩、根本連門兒都沒有,碰巧夏普有財務上的問題,鴻海多年來與其打過的交道也不算少(10代廠的案例),看起來是還有可以試試的空間。

 若再站在制高點看,即使現在全球的面板業營運壓力都很大,不過中國還算是相對有資源的地方,只要還有一些技術賣點,各地方對於更高世代、更先進顯示技術的投資項目依然歡迎,如果能夠掌握夏普,對於鴻海在這些地方的資源取得,或是擁有基本的發話權,倒還算是很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