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競相增產 油價短多長空

Foto

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爆發外交衝突,令全球石油市場再添變數,短期來看,中東動盪加劇將為近日油價帶來支撐,但隨著伊朗恢復出口、產油國競相增產為爭市占等不利因素影響,油市長期前景仍然偏空。

 兩大產油國之間的緊張局勢,讓油價前景更難預測。Global Risk Monitor分析師鮑森表示,地緣政治的風險溢價正在升高,不過目前衝突尚未波及產油供給。

 供過於求影響,油價在2015年創11年低點。倫敦布蘭特油價去年重摔35%,連3年下挫,紐約油價則為1998年來首度連續2年走跌。

 一名波斯灣石油官員表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兩大強權沙國和伊朗不和,預期該機構達成產量共識的希望更加渺茫。

 伊朗為中東第三大產油國。隨著西方國家解除制裁,伊朗石油最快今年初恢復出口。該國去年曾表示,一旦制裁解除,預計單日出口量至少50萬桶。

 分析師指出,與沙國的關係惡化,可能促使伊朗加速增產石油。目前伊朗每日產量近290萬桶。

 除了伊朗原油即將加入國際石油供應市場,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OPEC,與俄羅斯產量持續在高水位,且不排除再增產的可能,也加重油價下跌壓力。

 去年底沙國油長納米(Ali al-Naimi)表示,該國石油生產將不設限,仍有能力因應額外需求。他說:「產能增長將視...客戶需求而定。我們因應客戶需求,產能沒有上限,只要有需求,我們就有能力達成。」

 此外,美國解除40年的石油出口禁令,首批美國原油在年初已出口,將使原本就供過於求的國際油市更「油滿為患」。

 高盛上個月曾預測,今年油價可能要跌到每桶20美元,油商才會開始大幅減產。石油經紀商PVM分析師霍夫頓亦表示,除非沙國意外減產、伊朗出口解禁延宕、非OPEC供給縮減,否則2016年出現的油價漲勢不會長久。(陳怡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