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陸股熔斷機制急喊停

Foto

 中國A股昨(7)日創下交易13分鐘即收市的史上最短交易紀錄,市場抱怨四起,中國證監會昨深夜緊急宣布,今日起暫停實施「熔斷機制」。

 該政策1月4日上路至昨僅實施4天,卻有2天觸及熔斷機制提早休市,遭市場人士批評根本是「人為製造股災」,投資人信心跟著也一起「熔斷」。

 上交所、深交所昨晚公告,為維護市場平穩運行,經中國證監會批准,決定自2016年1月8日暫停實施「指數熔斷」機制。

 中國證監會發言人鄧舸隨後指出,熔斷機制不是市場大跌的主因,但從近兩次實際熔斷情況,沒有達到預期效果,而熔斷機制又有一定「磁吸效應」,即在接近熔斷時部分投資者提前交易,導致股指加速碰觸熔斷閾值,造成助跌效果。權衡利弊,目前負面影響大於正面效應。因此,為維護市場穩定,證監會決定暫停熔斷機制。

 鄧舸表示,熔斷機制是一項全新的制度,在中國沒有經驗,市場適應也需要一個過程,需要逐步探索,累積經驗,動態調整。

 外電昨稍早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在早盤提早收市之後,中國證監會就召開緊急會議,研究市場情況並討論熔斷機制。

 中國股市昨早盤兩度觸發5%與7%的熔斷標準,收市時滬深兩市有近1,600股跌停,全日實際交易時間創下史無前例的13分鐘,收盤滬指重挫7.04%,深成指大跌8.23%。累計本周4個交易日,滬指跌13.8%,深成指跌15.9%。

 新浪引述民生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邱曉華指出,熔斷制度存在很大問題,名義上是防止股市波動,但實際上是人為製造股災。他認為,如果熔斷機制繼續實施,股災還會繼續發生,建議暫停熔斷機制。

 騰訊引述北京一家公募基金經理說法指出,熔斷機制讓基金在操盤時「想賣的賣不掉、想買的買不了,流動性比股災時還要緊張」。他認為,今年已經有兩個交易日因熔斷機制而提前收盤,使得恐慌情緒開始蔓延,他擔心引發大量基金的贖回潮。不過,對於熔斷機制引起市場反彈,投資經驗豐富的華人首富李嘉誠態度則相對「淡定」。他表示,股市有高有低,全世界都是如此。(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