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黑天鵝變黑熊 亞股恐演完美風暴

Foto

 受到「陸股二度熔斷暫停交易」、「國際油價大跌牽動美股重挫」、「iPhone訂單下修導致蘋果股價重挫」等3大利空重擊,台股昨(7)日再跌1.73%收7,852點、10年線正式失守。外資示警,國際利空程度已從黑天鵝變成黑熊,亞股恐重演去年8月「完美風暴(perfect storm)」戲碼。

 美系外資券商主管指出,目前台股面臨的嚴峻挑戰與去年8月股災時期如出一轍,差別在於去年8月賣掉的資金還可以轉進蘋果概念股,但現階段連被視為「台股最後一道防線」的蘋果供應鏈也淪陷,2016年開紅盤以來股市兵敗如山倒是可預期結果。

 解鈴還需繫鈴人,台股這波回檔修正底部會落在何處?關鍵還是在陸股身上,熔斷暫停交易機制2016年上路至今不過4個交易日,就有2個交易日達到標準,以昨天為例,背後原因除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持續貶值外,累積許久大股東持股賣壓傾瀉而出,是開盤15分鐘就暫停交易的最大關鍵因素。

 為了救市,中國證監會昨天發佈大股東3個月內減持不得超1%的新規定。對此,巴克萊資本證券認為確實有利於短期投資氛圍,但對A股長期基本面不會是好事,尤其是自去年中開始弱化的投資人信心。

 美系外資券商主管認為,台股是少數會同時被美股、陸股「高度連動」的股市,尤其是陸股,會讓美股重挫所帶來的利空效應進一步「放大」,因此,陸股何時止跌回穩,台股才有機會建到底部。

 在全球股市「連環跌」風暴下,台股昨天一路開低走低,指數盤中低點甚至來到7,770點,在國際資金賣超金額擴大到119億元(2016年開紅盤以來已連續賣超4個交易日、達350億元)拖累下,終場下跌1.73%,以7,852點作收、10年線正式宣告失守。

值得注意的是,蘋果供應鏈在可成宣佈調降今年資本支出的消息後,儼然成為台股殺盤重心,除了可成股價跌停外,股王大立光股價也重挫6.63%,收盤價1,830元已創波段新低,甚至連股后漢微科股價也以跌停1,080元作收,將面臨千元關卡保衛戰。

不過,凱基投顧台股策略分析師張明祥認為,儘管台股近期所面臨的內憂外患利空消息不斷,但P/B值歷經這波重挫後已跌到1.31倍、且現金收益率已來到4.7%水準,去年8月股災期間也不過4.6%,由於台股合理P/B值為1.5倍,因此下檔空間已有限。

(相關新聞見A2、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