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全球股市最慘開年 首周跌逾2.3兆美元

Foto

 受中國經濟亂流攪局,全球股市開年以來出師不利,光在首周市值就跌掉超過2.3兆美元,締造至少20年來最差開年表現。

 主要追蹤全球股市表現的富時全世界指數(FTSE All-World index)上周累計大跌6.1%,不僅是該指數自1994年成立以來開年首周最慘紀錄,也寫下2011年以來最大單周跌幅,上周該指數市值蒸發逾2.3兆美元。

 另外明晟(MSCI)全球股市指數過去15周也狂瀉逾6%,為4年多來周線跌幅最深。

 在歐洲股市方面,德國股市上周跌勢慘重,DAX指數周線重挫8.32%、法國CAC40指數與英國富時100指數也各自收黑6.54%與5.28%。至於涵蓋歐洲績優股的富時Eurofirst 300指數1周跌幅則深達6.7%。

 去年在全球股市獨領風騷的日本股市,新年首周也在拋售賣壓下重挫7.02%;韓股受創較輕,1周跌幅為2.23%。

 分析師指出,上周觸發全球股市動盪升高的是中國股市暴跌與人民幣貶值。這也凸顯北京當局對金融市場的龐大影響力,已對全球市場造成不可輕忽的衝擊。

 瑞士銀行財富管理公司全球投資長哈費爾(Mark Haefele)指出,「高風險資產對中國政策的高度敏感已成為新現象。」

 Brown Brothers Harriman策略師席恩(Win Thin)也認為,中國在全球市場扮演的角色愈來愈吃重,這成為市場必須接受的新現實。

 年初以來,在基金經理人忙著因應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關係緊張升高與聯準會(Fed)開始緊縮利率循環,如今又加上中國股匯震盪再起,更讓全球市場前景更趨複雜。

 雖然席恩批評中國決策官員在匯率管理上「處理不善」,表示由於缺乏溝通,讓市場假設最壞情況,但他也強調投資者對於北京舉動已經反應過度,他還警告若以開年首周表現來預測今年走勢,恐怕是言之過早。

 一些分析師表示,目前全球輪動的經濟危機3階段,已進入開發中國家、特別是中國的最後階段。

 他們解釋這3階段最早始於美國2007年的次貸危機,之後在2010年轉向歐元區,如今新興市場貨幣重貶與中國經濟放緩則是最後1個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