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工作上員工永遠感覺不夠的一件事

Foto

我沒有精確計算,但多年來,我一直在指導「建立信任」這個訓練課程,或經常對大型團體發表信任與領導相關主題的演說,我曾和全球各個產業與組織的成千上萬名員工,親自接觸共事過。

我經常會要求大家回應這個問題:「如果對工作上所接收到的各種讚美,已經深感噁心與厭倦的人,請舉起手來。」你認為大家的回應會是什麼?

從來都沒有人舉過手。

事實的真相是,大多數人都渴望由於本身的努力和成就,受到更多的肯定與讚美。但很多的領導人不管為了什麼原因──可能是不瞭解讚美的重要性,可能是不習慣表達讚美,也可能是有一種扭曲的錯覺,認為讚美他人會讓他人失去追求績效表現的動力──就是無法善用這個領導工具箱中最有力的工具之一。

肯布蘭佳經常說,如果他可以選擇某一點,用來定義他身為領導專家所留下的最重要影響,那麼這點就是「抓到別人做對某事」的重要性。

你為什麼要讚美團隊成員呢?研究與調查結果顯示,讚美可以:

● 讓人更加投入

● 協助降低流動率

● 提升士氣

● 建立信任

● 改善主管/員工關係

但除非能有效表達讚美,否則讚美很容易流於空洞或無意義,進而對改善員工的人際關係與績效表現產生反效果。要想充分發揮讚美的力量,記得:

● 讚美真正的成就,而非固定的努力。

● 內容明確,不要很空泛。

● 盡可能即時表達。

● 把讚美和團隊或企業的價值觀、目標或策略相連結。

● 真摯而誠懇;不要過於在意要如何完美表達。

給予讚美不需要花錢,只要花費一點時間和努力。但這卻是主管可以用來改善員工績效表現與工作投入程度的最有效工具之一,試試看,然後和我分享你的成果。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16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