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談條件、沒婚頭 外資讚鴻海

Foto

 原市場預期已修成正果的「鴻夏戀」,昨(25)日鴻海卻發出「在取得共識前延後簽署協議」的最新聲明,引發市場一陣嘩然。外資法人指出,若是因為夏普仍有財務未爆彈導致雙方延後簽約,鴻海未來若能談到更好的收購條件,結局也很完美。

歐系外資券商分析師指出,國際機構投資人對於鴻海昨天股價上漲2.61%(盤中甚至漲逾4%)相當不解,因為幾乎沒人對鴻海收購夏普投下贊成票。

 原因在於:一、對鴻海獲利與股權將造成衝擊與稀釋;二、並未對外說明如何協助夏普轉虧為盈。

 不過,歐系外資券商分析師表示,根據收購條件,包括:一、鴻海入股夏普65.9%(優於原先100%);二、夏普負債僅承擔一半;三、夏普在2019年前將投入2,000億日圓研發OLED技術等;條件均優於原先預期,應該是鴻海昨天股價上漲原因。

歐系外資券商分析師指出,從技術角度來看,鴻海應會想盡辦法完成與夏普的婚事,因為目前也只剩夏普擁有能和三星與LGD力拚的面板技術,但在歡喜鴻海取得夏普這位美嬌娘之際,背後整合執行力才是問題所在。

歐系外資券商分析師認為,儘管夏普IGZO及LTPS等技術有助於OLED面板研發,在相較南韓面板廠商在OLED技術的領先優勢,目前要斷言鴻海結合夏普就能取得未來蘋果OLED面板訂單,仍言之過早,但從「題材」角度來看,確實給予投資人想像空間。

元大投顧亞太區研究部主管陳豊丰認為,「從財務角度來看怎麼併」才是核心問題,因為夏普的淨附息債務(net interest bearing debt)高達5,220億日圓(約新台幣1,500億元)、佔鴻海淨現金部位50%;同時,夏普去年前三季淨虧損達1,080億日圓(約新台幣310億元),鴻海須提出完善財務改善與轉虧為盈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