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國銀專利總和 不如阿里巴巴

Foto

大陸阿里巴巴公司來台大量申請金融專利,提出的196項專利申請已有36項通過,比國內所有金融業申請專利總和還多。據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統計,目前國內金融業只有國泰世華、中國信託、富邦、玉山、永豐等五家拿到24項專利,其中以國泰世華銀最多,已取得12項。

台灣在第三方支付、行動支付等網路金融服務和金融專利申請上大幅落後國外公司,立委曾銘宗昨1日舉辦「金融科技專利」公聽會,召集政府、銀行業代表與會,呼籲台灣金融業界需加速金融專利研發和申請。

曾銘宗指出,金融科技專利有六大項目,包括支付、銀行、財管、資本市場、保險、借貸等。其中,全球擁有最多金融科技專利者就是Visa,已拿到1,342項專利,其次是美國銀行有1,052項專利,韓國的新韓銀行也有907項FinTech專利,中國工商銀行雖然在金融專利申請沒美國那麼積極,但也有153項專利。

國泰世華銀目前擁有國內最多金融科技專利,國泰世華銀指出,大致分為金融應用類、資訊安全類以及支付相關。國泰世華銀行副總曹昌禮在公聽會上表示,申請與維護專利需要成本,或許政府未來可以考慮補助專利維持費用,此外,許多攻擊性的專利需要長時間研發,但很多科技業用替代役的方式鎖住剛畢業的專業人才,使金融業在競爭科技人才居劣勢,需法規突破。

 他認為,要發展FinTech專利,要有高層主管支持,也盼由政府補助專利長期維持的費用,第三期盼法規能突破,協助金融業取得科技人才,否則很多人才在服替代役時期都被科技業帶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