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減少職場偏見的簡單妙招

Foto

「我或許會以為,我看到的你是你原本的樣子,但事實上,我看到的你是我心目中的樣子。」──蘇珊‧史考特

只要你是人,就都有偏見的罪過。我們都有點瘋狂的成分。

我們都傾向透過本身的濾鏡來看待外在的事物。有時我們會針對某個人或某個狀況做出結論之後才發現,自己的結論其實不太公平,或者缺乏事實基礎。

如果你還需要一點額外的提醒,認知上的偏見會帶來偏頗的看法、錯誤的覺知,或者讓我們偏愛以某些方式(或在某些地方)展現自我,進而使我們的工作與周邊的人被邊緣化、受到誤解,再不然就是受到負面的影響。這當中往往充滿了各種偏離事實的結論與假設,導致我們所做出的決策,往往也罔顧現實。

我們身處的職場,受到各種偏見的影響,因為我們在聘僱、與他人互動、甚至解雇其他人時,都是以本身的評斷與覺知為基礎。而如果我們的覺知有誤,我們的決策當然也會有問題。

認知偏見有一百種以上,因此要學會意識到這些偏見,是個緩慢而複雜的過程。但如果你發現自己有偏見,其實也不必太過苛責自己。偏見是一種自然而然地生存術,我們透過偏見來分類各種資訊,並基於安全的考量來進行決策。「思考有快有慢」(Thinking, Fast and Slow)的作者丹尼爾‧卡內門(Daniel Kahneman),曾和認知心理學家阿摩司‧特沃斯基(Amos Tversky)合作,揭露了種種讓我們的判斷受到扭曲的偏見,但即使是他,也無法完全抹除本身的偏見:「偏見有很多種,而我當然不會說自己能夠免於這些偏見,我受到所有這些偏見的困擾。」即便如此,只要透過覺知、練習與訓練,我們就能在日常決策中,降低偏見所帶來的影響。

我常注意到自己會產生的某種偏見是「錯誤共識效應」(false consensus effect),我會錯誤地預估,自己的看法能夠比實際狀況獲得更多的共識。我心裡會想:「我來自一個充滿善意之處,而我的論點在我眼裡看來,又這麼有道理,當然其他人也都會同意我的看法,對嗎?」當然不對。我傾向忽略一個事實:每個人都有本身的經驗,這些經驗造就他們當下本身的處境,而這些處境可能和我的處境大相逕庭。如果同時有很多人反對我的看法,我可能會感覺很難接受。

我們只要探索並處理認知偏見,瞭解這類偏見如何出現在組織裡,以及如何出現在我們心裡,就能加強本身的下列能力:

● 創新。

● 建立包容的文化(在我們最新的白皮書裡,有更多關於偏見、包容與創新的相關探討)。

● 以富有生產力的方式團隊合作。

● 聘僱最佳應徵者。

● 進行更多有效的對話。

● 吸引員工投入,並留住員工。

只要運用這個簡單的妙招,我們就能提升意識,減少偏見:問自己,你(或其他某個人)目前對某人或某個狀況的認知是否可靠。你要願意和自己、和他人,進行這種對話,問問看:你能否加以改善?你有資料可以佐證這種看法嗎?這是事實的真相──實際上真正發生的狀況──還是完全偏離事實?這種認知是否就某種程度而言,其實在逃避現實?

當我又出現「錯誤共識效應」時,我就有片刻的機會,可以檢查本身的假設。我所做的決定是否基於這樣的假設:其他人都會同意我的看法?這種假設可靠嗎?我有沒有任何資料,可以佐證我的假設?如果沒有的話,那我不然就是得放棄所有的假設,不然就是得先蒐集更多的資訊,然後再下決定。

我們只要深入調查本身認知的可靠性,就能超越這些認知,發掘出實際的狀況──並較可能因此而做出更好的決定。

要想減少偏見,需要長時間不斷地練習,而擁有正確的對話技巧,可以大幅減少職場中所出現的偏見比例,以及偏見所帶來的負面影響。請進一步瞭解我們的「對話訓練課程」,這些課程可以協助你和你的組織克服偏見,避免偏見對組織文化──與整體成果──造成的負面影響。

你在職場中是否也看到某些偏見的存在?這些偏見帶來什麼樣的影響?請和我們分享。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21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