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安永:FinTech接受度 將大攀升

Foto

 FinTech持續發燒,未來1年全球消費者接受度可望大幅攀升!安永企業管理諮詢服務公司總經理黃昶勳認為,台灣資通訊業具全球領先地位,若金融業與科技業能合作交流,利用網路數位化科技擴大金融業務使用途徑,讓金融業務有機會導入非金融業,將帶動台灣FinTech加速發展。

 安永近期發布FinTech(金融科技)接受度指數調查報告,消費者對金融科技的接受程度在未來1年將大幅攀升。黃昶勳說,面對市場變化,傳統金融服務業者須重新修正現有的客戶服務策略,否則未來恐怕很難與市場的新興勢力競爭。  黃昶勳表示,FinTech屬於新世代產品,隨著FinTech在消費市場中愈趨普及,傳統金融服務業者必須審視哪些客群面臨最大的競爭壓力,並設法改善,滿足消費者的消費需求。

 安永調查報告顯示,鄰近台灣的香港與新加坡都是網路消費者使用FinTech比率較高的國家,主要是因為香港與新加坡都是亞洲的金融匯集中心,金融市場活動頻繁。

 黃昶勳觀察台灣FinTech發展情況,他認為金管會啟動「打造數位化金融環境3.0計畫」、推行第三方支付政策等,宣布11項大數據應用計畫,盼促成30家金融科技新創公司及帶動50億元金融業投資,可望促使金融產業鏈與產業資訊鏈合作,開創金融科技業新發展機會。

 據安永對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香港和新加坡10,131位網購族群進行調查,發現近半年使用一種以上FinTech服務的消費者所占比重為15.5%;若網購族對金融商品的消費偏好維持現有態勢,在未來1年內,將有更多網路消費者對FinTech服務的金融產品接受度。

 各類FinTech產品中,以付款服務類市場接受度最高,達到17.6%,服務範圍涵蓋非銀行業者的網路付款、線上外匯交易和海外匯款等3大項。儲蓄與投資類產品16.7%居次,以線上股票經紀與點差交易最受青睞,其次依序是線上預算與規畫、線上投資、股權式或回饋式群眾募資,以及P2P相關或市場借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