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共和黨大老憂心難敵希拉蕊,全力反川普... 美四州初選 川普勝算大

Foto

 美國共和黨周六在堪薩斯、肯塔基、路易斯安納和緬因等4州舉行黨內初選,聲勢領先的總統候選人川普可望再下兩城。共和黨大老們近日全力阻攔川普,能否發揮成效,也將由此看出端倪。

 自從2月初開始黨內初選以來,川普拿下329張選舉人票,克魯茲(Ted Cruz)231張,魯比歐110張。周六的4州初選將決定155張共和黨選舉人票。共和黨參選人必須取得1,237張選舉人票才能獲得黨內提名。

 就川普勝選的各州來看,此次有可能拿下路易斯安納州(46張)及緬因州(23張)。堪薩斯州(40張)的選民組成則類似德州、愛荷華等先前輸掉的5州,因此川普的勝算不大。肯塔基州(46張)的情勢則難以預料。

 在民主黨方面,周末也有4州舉行初選,堪薩斯、路易斯安納、緬因和內布拉斯加州,如無意外,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將順利獲勝。

 迄今,希拉蕊已囊括1,066張選舉人票,遠超過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的432張。周六的選舉將決定109張。民主黨參選人必須取得2383張選舉人票才能得到黨內提名。

上周「超級星期二」之後,共和黨諸位大老火力全開,企圖阻攔川普這位另類候選人勢如破竹的聲勢。共和黨大老們擔心川普若獲得提名,將無法擊敗民主黨的希拉蕊,因此希望黨內「喬出」一名能獲得普遍接受的候選人,然後在7月黨代表大會上提名。

 不過,目前仍有可能後來居上的克魯茲反對這項作法,表示此舉將引發全國反彈。他說:「想要擊敗川普,就讓選民來擊敗川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