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萬事達卡調查:台灣女性就業指標 亞太第一

Foto

 萬事達卡組織昨(7)日公布調查,針對日常就業指標,台灣女性以112.9數值,高居亞太區第一;另台灣女性「位居政府領導階層」指數33.9,也高居大中華區第一,顯示台灣政府成為兩性平權最佳典範,女性在社會上角色趨多樣化。

 該調查顯示,台灣女性在中等教育(101.1)和高等教育(110.2)表現,都與男性匹敵,反映出經濟活動的強勁表現和教育程度的提升高度相關。

響應全球國際婦女節對女性議題的關注,萬事達卡今年已第十年發布最新女性進步指數(MasterCard Worldwide Index of Women’s Advancement)及生活滿意指數(MasterCard Worldwide Well Being Index),台灣女性進步指數今年為62.7,名列亞太區前段班,顯示台灣女性在教育、就業和管理等評量指標表現出色。

 萬事達卡「女性進步指數」由三個主要指標與其他分項指標組合而成,包括就業(勞動參與、日常就業)、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及管理(企業所有者、企業管理階層、政府管理階層)。

萬事達卡台灣區總經理陳懿文表示,隨著女性教育程度普遍提高、經濟實力的提升和性別意識抬頭,台灣今年最新女性進步指數達62.7,超越亞太區平均57.6。

 現今台灣女性勞動人口趨近510萬人,在勞動人口市場占比達44%,使台灣女性日常就業指標首次成為亞太區第一名,高於紐西蘭108.3、澳洲105.7,更大幅超越同屬大中華區的大陸(85.0)與香港(108.9),顯示台灣女性結合自身專業和細心親和的人格特質,成為獨一無二的優勢競爭力,躋身為經濟活動重要的一員。

至於勞動參與(例如在家帶小孩)整體就業表現,亞太區女性平均為76.3,其中紐西蘭(91.4)與澳洲(91.0)分居第一、二名,台灣以90.7 緊接在後、排名第三,較去年同期上升0.5,成長幅度是亞太區之最。

「整體生活品質滿意」方面,調查主要探討女性對於工作及財務狀況、人身安全、個人生活品質等面向,評量女性對於生活品質的看法,亞太區今年整體平均為61.8,台灣女性調查結果為53.1,顯示台灣女性低於亞太區平均值。

(相關新聞見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