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浩鼎案 曾銘宗槓上翁啟惠

Foto

 前金管會主委、現任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昨(7)日在立法院財委會,直接要求金管會調查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對浩鼎的發言是否觸犯證交法155條;他直批翁啟惠:「把學術研究與浩鼎的商品化完全搞混,不合適對單一股票表達意見」。

 促調查浩鼎四大疑點

昨天是曾銘宗首場財委會質詢,面對過去同僚金管會主委王儷玲,曾銘宗重砲要求金管會、投保中心應立即調查浩鼎四大疑點,即境外大股東背後資金來源、股價異常是否有內線交易、翁啟惠發言是否意圖意響股價、是否應強化新藥研發的資訊揭露規範。

 曾銘宗強調,非常贊成台灣發展生技產業,但不能打著這旗號,去炒作股價及資本市場。

 他質詢時指出,翁啟惠自去年6月開始到今年2月,多次對浩鼎的商品發言,如2月21日浩鼎解盲當天上午,翁啟惠即表示如果失敗也別灰心,醣分子仍大有可為;隔天又說有85%案例有免疫反應,本來沒有預期這麼高的比率;再隔一天又說解盲結果並不代表失敗等。

 質疑大股東Alpha帳戶

 他要金管會調查,翁啟惠相關發言是否觸及證交法155條的意圖影響股價及散布不實資料,曾銘宗同時要金管會調查浩鼎背後大股東英屬維京群島商Alpha持有的3.39%股份,最終受益人是誰?因為有人向他檢舉「這帳戶並不單純」。另外,中研院院長對上櫃公司發言,也極不恰當,要求金管會應調查、形成案例,避免未來再有學者對股票亂發言。

立委費鴻泰質詢時則指出,翁啟惠回台出任中研院院長後,無法再持有相關股票,因此代理人就是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即指浩鼎母公司Optimer Pharmaceuticals創辦人為翁啟惠,是否轉由其他方式控制持股?背後關係要求金管會進一步釐清。

王儷玲承諾一個月內調查完

在曾銘宗、費鴻泰強力質詢下,王儷玲承諾一個月內將浩鼎案調查完畢,且目前檢調已介入調查,必要時會與檢調合作。

證期局長吳裕群回應,Alpha有兩大個人股東,一是耿重萱持股91%、另一持股9%股東張藎藎,則是張念慈的姐姐;目前已多方查證浩鼎案是否有內線交易,吳裕群也說:「大家給了很多線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