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職涯規畫 Y世代粉領族 7成想外派

Foto

 今(8)日是國際婦女節,依據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公布「全球女性工作外派調查報告」,高達71%的Y世代的女性上班族(1980~1995年出生者),希望能有國際外派的機會,但全球外派人力中,只有20%是女性,資誠人資長林瓊瀛表示,企業提供的工作機會有明顯落差。

 此項報告調查了全球40國共3,937位不同產業的專業工作者,其中包括2,285位女性及1,652位男性,目的在於了解他們對國際外派的經驗和期望,並調查134位企業負責外派及人才管理的高階主管。

 57%的企業高階主管表示,在其企業的外派男女員工比例上,女性的代表性仍不足。儘管60%的人資主管以外派計畫來培育未來領袖,卻只有22%增加女性的外派員額,由此可以看出,現實狀況仍有待改善。

 林瓊瀛分析,此報告點出企業在多元化策略上的斷層,企業領袖必須提供女性員工重要的工作經驗,以協助培育其職涯發展,其中包括國際外派機會。林瓊瀛強調,企業的外派計畫、多元化和人才管理策略之間必須相互連結,以成功實現國際化經營及人才策略。

 資誠會計師梁華玲表示,跨國企業在外派上必須採取更有彈性的取向,才能吸引、留任及培育女性員工,包括回任制度,以及具有彈性與選擇的派駐期與薪資福利。

 另外,調查中意外發現,以往某些性別刻板印象已受到挑戰。例如大家以為,有子女的職業婦女不想到海外工作,或是女性不願接受外派,是因為會讓另一半的收入曝於風險。

 但調查報告顯示,41%有子女的女性願意接受外派任務,與有子女的男性比例40%相當接近,且在雙薪家庭中,77%的女性賺得跟另一半差不多,甚至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