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退休計畫 準退休女性 逾半財務有信心

Foto

 今(8)日是婦女節,貝萊德最新全球投資人意向調查顯示,台灣有一半以上的「準退休女性」擁有好的財務信心年齡,介於50~60歲的台灣準退休女性對未來財務感到正面的比重達到54%。該調查同時顯示,單身女性理財反而比非單身女性更保守。

 貝萊德最新全球投資人意向調查指出,台灣女性是相當有紀律的理財者,有近5成(47%)將「退休後過得舒適」列為理財的首要目標,比重高於男性的41%,顯示台灣女性更重視長期的財務規畫。

 而且該調查指出,較年長的準退休台灣女性對長期理財規畫較積極,因此對未來財務感到正面的比重也達54%,遠高於台灣年輕Y世代(25~34歲)女性的40%及台灣中堅X世代(34~50歲)女性的38%。

 至於調查另一結論是台灣單身女性理財較非單身女性更保守,持有現金比重高、持有股票比重卻較低。貝萊德投信表示,台灣單身女性持有的現金占投資組合的比重是42%,非現金比重是36%;而單身女性持有股票的比重是46%,非單身女性持有股票比重卻是57%,顯示單身女性理財行為較保守。

 瀚亞投資副投資長林如惠建議,投資屬性屬於較保守的女性不一定只能持有現金,在當前定存利息愈來愈薄且在投資市場風險相對大的環境下,可以投資波動度較低,保有債息收入的債券型基金,例如公債、投資等級債券等基金來提高投資收益率。

 摩根環球股票收益基金產品經理陳若梅表示,女性經濟日益獨立,理財目的是「用錢賺錢」,單身女性在不同時程的理財規畫應該不一樣,在規畫各種資金需求時,應先評估自己的風險承擔能力,釐清短、中、長期資金需求。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資深協理盧明芬認為,粉領單身女性剛入社會,能投資的期間較長,投資標的可以積極一點,不必太保守,不妨以股票或是股票基金為主。